English

支持北京奥运 落实科学发展观

2008-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奥组委主席助理屠铭德致辞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曹志安致辞

日前,由北京奥组委主办、国家电网公司承办的“奥运社会责任点亮五环之光”――北京奥运会第16次合作伙伴俱乐部活动在厦门结束。成立于2005年2月2日的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俱乐部活动,其宗旨在于加强北京奥组委与合作伙伴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为合作伙伴提供交流参与奥运会经验的平台。

所谓奥运社会责任,是奥林匹克运动的赞助者、参与者和传播者,以奥林匹克精神为指导,以有益于奥林匹克运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建设。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的最后一次合作伙伴俱乐部活动,本次活动以奥运社会责任作为主题和核心,引起奥运合作伙伴的广泛共鸣和深入探讨,为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俱乐部活动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负责任的奥运会,需多方共践奥运社会责任

北京奥组委主席助理屠铭德在论坛上表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中国、北京向世界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广大企业界和社会各界应该共同承担的社会责任。北京筹办2008年奥运会,提出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和主旨精神,大力实施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充分体现了这届奥运会对环境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人负责的精神核心。”

屠铭德说,北京正在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而努力,北京奥运会也将会是一届负责任的奥运会。

屠铭德认为:“将奥运社会责任和城市、企业、个人的社会责任紧密结合起来,倡导和促使广大企业界及社会各界朋友承担起奥运社会责任,将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展示良好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工作,也将是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的最佳注解与重要的实践载体。”

举办一届负责任的北京奥运会,需要更多的社会主体参与,奥运合作伙伴更不容缺席。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曹志安在论坛上表示:“北京奥运会的筹备过程,也是奥运社会责任不断创新和深入实践的过程。今天,我们在奥运会即将到来的最后一次俱乐部活动上,探讨如何更好地践行奥运社会责任,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合作伙伴在行动,奥运社会责任没有终点

奥运社会责任理念一经提出便得到了国家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和有关专家的高度肯定。此次俱乐部活动上,与会的奥运合作伙伴代表也一致认同奥运社会责任,并从环境保护、社会公益,教育、普及奥运知识、推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大家表示将从实践中履行奥运社会责任,为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作出贡献,为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更美好作出贡献。

据悉,奥运合作伙伴早早就开始了各自的奥运社会责任之旅。交流中,“做好本职工作”不断被企业所提及,尤其是多家承担着本届奥运会重要基础服务和运转支持的奥运合作伙伴企业。为了保证奥运安全供电,国家电网公司启动了“新北京、新奥运、新电力”战略,完成43项配套输变电工程、23项比赛场馆及配套设施外电源工程、14项奥运中心区随路建设电力管线工程、103项奥运场馆周边及道路架空入地工程的建设任务;对169个重要变电所、519条重要线路开展电力设施专项保护工作,确保电网运行环境安全;实施“奥运金牌服务”工程,开通奥运供电工程绿色通道。

环保方面也是众多合作伙伴所关注的。如国家电网公司开展奥运环保节约行动,支持绿色能源发展,确保奥运场馆使用20%以上的绿色能源;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在北京建立风能发电场;而通用电气则是通过“绿色创想”运动,力争到2012年实现公司绿色产值超过50%。其他企业如大众汽车,开展“奥运兴林”植树活动。会上,中国移动、柯达等也一同分享其环保实践和经验。

教育、普及奥运知识和推动奥林匹克发展几乎是合作伙伴们的共识,让更多人参与奥运、共享奥运也是合作伙伴们的共同举措:国家电网公司开展的“国家电网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全球华人迎奥运征文”活动已收到25万多份作品;联想的“奥运千县行”、大众汽车的“奥林匹克迷你公园”模拟展、麦当劳的“我就喜欢中国赢”等活动也将奥运火种传遍全国、甚至全球,让更多的人参与奥运、分享奥运。

另外,专注于社会公益,让奥运精神发扬光大、让社会更和谐是越来越多奥运合作伙伴履行的奥运社会责任。国家电网公司组建“奥运之光”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分层次、多形式地向社会提供奥运志愿服务;中国移动则成立了教育资助专项基金;阿迪达斯提出“没有不可能”口号,将运动送达希望小学。

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在总结中指出:“我们集中讨论与奥运会密切相关的社会责任问题,今天是一个开始,社会责任应该是一个久盛不衰的课题。关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要把这个话题不断讨论下去并积极践行。我相信,合作伙伴企业都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勇担奥运会合作伙伴的社会责任,实现企业、奥运、社会的共同发展。”

奥运社会责任是科学发展观的最佳实践

作为我党在新时期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奥林匹克品牌专家杨曦沦认为:“奥运社会责任的内涵恰恰与科学发展观不谋而合。奥运社会责任的宗旨就是以人为本,以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社会的共同发展和人与自然的协同发展,促进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的建设。奥运社会责任的提出,是科学发展观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实践。”

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积极践行奥运社会责任,就是科学发展观在建设和谐社会、和谐世界中的应用与体现。以国家电网公司为代表的企业,旗帜鲜明地提出奥运社会责任的理念,并努力践行,实际上彰显了五千年文明古国的深厚底蕴与自信。正如国际奥委会在对北京申办奥运评估报告中所作出的评价一样:北京举办奥运会,将给中国和世界体育运动留下独一无二的遗产。(王越 马梅)

 

放飞奥运祝福

国家电网公司奥运办公室副主任姚立新介绍奥运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