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分别会见南非美国日本客人

2008-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李诗佳、周杰)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3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南非外长祖马、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奥运部主席迪克・埃伯索尔和日本静冈县知事石川嘉延。

在会见祖马时,习近平说,中方愿与南方一道,以两国建交10周年为契机,继续保持领导人互访势头,在涉及各自重大利益

的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积极拓展经贸务实合作,不断探索深化两国互利合作的新领域、新方式;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合作,将中南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习近平祝贺南非即将迎来第14个自由日及新南非成立以来取得的可喜成就。

祖马说,南非希望继续保持两国领导人的经常互访,深入开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配合。

在会见埃伯索尔时,习近平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对北京奥运会的积极报道与支持表示感谢。习近平说,我们将履行北京申办奥运时的承诺,为媒体在奥运会赛时的传播与报道提供周到的服务。他说,今天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07天,北京正在全力以赴地进行各项筹备工作。希望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为实现精彩奥运报道的共同目标而不懈努力。

埃伯索尔表示,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将尽全力支持北京奥运会的各项筹办工作并期待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会见时在座。

在会见石川嘉延时,习近平说,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多年来,两国关系总体上不断向前发展,双方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中日双方抓住当前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大好时机,努力推动中日成为“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好邻居、好伙伴。习近平表示,胡锦涛主席不久将对日本的访问是新时期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相信此访定将对加深双方的相互了解与友谊、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说,希望中日双方继续加强民间交流和友好城市往来,不断充实中日友好的内涵,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石川嘉延表示,发展日中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静冈县愿继续加强与中方在各领域各层级的互利合作和友好交流,为推动日中关系继续朝着积极方向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中联部部长王家瑞、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等参加了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