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老少同谈读书乐

2008-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4月23日电(记者高建进)“有人说现在的中学生不爱读书,这种观点我不太赞同。”福建省阅读学会理事陈学斌的这句开场白,赢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今天是世界读书日,福建省社科联等单位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专家学者和莘莘学子共聚一堂,一起切磋读书的心得体会,畅谈阅读的乐趣收获。

陈学斌说,他常常去书店,发现买书的大多还是中学生,只是他们读的书主要是时下流行的快餐文学、网络文学和书名新奇怪异的韩剧小说等。他因而建议中学生还是要多读些名著经典。他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阅读名著的好方法:首先对作者和名著产生的时代背景有一个基本的了解,这有益于培养对名著的兴趣和理解;同时可利用学校的多媒体教室,播放根据名著改编的电影,之后再阅读原著,这样可以使原本抽象的东西具体化,更容易了解文学作品的内涵。集美大学原副校长商振泰则介绍了鲁迅“随便翻翻”的读书法。“我也建议同学们多翻,泛览,就是要在比较中学习,通过比较,分清真伪,掌握真知。”

座谈中,福州三中的沈继良同学向专家老师们“推销”起同龄人热衷的“网络阅读”来。他说,网络阅读使阅读速度发生质变,传统阅读,书本从买、借到读完,常常要经历一个较长的过程,而网上读书,从搜索到免费浏览在线阅读能够很快完成。“网络阅读并不是阅读的灾难,而是打开了一片新的读书天地。”有专家这样现场呼应道,同学们不禁报以热烈的掌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