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故宫大修工程一期基本完成

2008-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3日电记者李韵从故宫博物院获悉,故宫大修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进入扫尾阶段,6月底前,太和殿、神武门将重新对游客开放。届时故宫中轴线上将不再有脚手架。

据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晋宏逵介绍,故宫大修工程自2003年春正式开工,目前已完成武英殿区建筑、午门正楼等项目。太和殿、神武

门、寿康宫和文华殿即将竣工,慈宁宫和御史衙门计划明年完工。

经过修缮后,一些原为库房等其他用途的殿宇现作为展室对外开放。其中,午门展厅以交流展为主,现正展出《卢浮宫・拿破仑一世》;武英殿以展出馆藏书画为主,现正展出《故宫藏历代书画展》;文华殿展厅将作为陶瓷馆在奥运前向公众开放;太和门西庑展厅常设《清宫卤簿仪仗展览》;乾清宫东庑常设《清帝大婚庆典展》;乾清宫西庑常设《清帝万寿庆典展》。此外还有弘义阁及南庑房展厅、珍宝馆西庑、延禧宫古陶瓷研究中心、古书画研究中心等,共计10处。

有关负责人表示,修缮古建筑的同时,故宫也将更多地改善残障人士的参观条件。对于公众曾提出铺设残疾人通道的建议,他表示,由于故宫是世界文化遗产,每一项工程建设都必须符合遗产保护的法规,有些在别的旅游景点可以使用的设备,在故宫就不能用。1998年故宫曾试验性地在太和门东侧到太和殿两侧庑殿铺设过残疾人通道。但由于对文物景观影响太大,最终又花费60万元拆除。从2007年开始,故宫再次将此事提上日程。汲取前次教训,此次设计中不再铺设坡道,而是采用升降设备。设计方案正在报请上级文物管理机关审批。但他表示,奥运会前,在中轴线、外东路等主要参观部位都将安装无障设施。比如太和殿外将安装升降设备,以使肢残观众能顺利登上近10米高的三层汉白玉基座。对于盲人游客,故宫将主要采取引领的方式,目前志愿者的招募工作正在进行中。

又讯大修后的武英殿成为故宫博物院书画馆,常年展出馆藏书画。目前,武英殿正在展出《故宫藏历代书画展》:王羲之的《兰亭序》卷、黄庭坚的《诗送四十九侄》卷、米芾《珊瑚贴》页、赵孟?《秀石疏林图》卷、唐寅《钱塘景物图》轴、文徵明《曲港归舟图》轴、傅山草书诗轴、朱耷《?州山人诗》轴、石涛《云山图》轴等展览的每一幅作品都是美术史上的经典之作。展览分“晋唐元宋书画”、“明代书画”、“清代书画”三大部分。据故宫博物院书画部副主任曾君介绍,目前展出的69件书画精品均为国家一级文物,尤其是“晋唐宋元”部分的12件均是一级甲等文物。本期展览到6月9日结束,后两期展览的日期业已确定,分别为7月15日―8月31日和9月15日―10月31日。曾君表示,后两期的展品也均为69件,且展品水准保持不变。

故宫博物院收藏有除帝后书画外的历代书画作品45000余件,历代书法作品50000余件,囊括了自两晋到明清近两千年不同时期的优秀佳作,基本能够反映中国美术史发展的脉络。根据书画类文物保管的特殊要求,武英殿书画馆的展品将定期更换,一年展三期。此外,观众也可以从故宫网站中“专馆展览”的“书画馆”中了解每一件展品的历史背景、艺术风格、书画家小传等详细信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