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格关系缘何风波再起

2008-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俄联邦外交部日前发表公告,宣布总统普京已责令向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南奥塞梯的居民以及旅居那里的俄公民提供物质援助,并在当地建立起全方位保护俄公民权利和自由的机制,确保其合法权益。格阿布哈兹“外长”尚巴认为,此举意味着俄正式发文承认了阿布哈兹护照,说明阿得到了俄罗斯的部分承认,“在科索沃得到承认之后,

俄有一切理由按照新情况对阿布哈兹、南奥塞梯采取坚决行动”。

一石激起千重浪,此举导致俄同格中央政府之间一度有所缓和的关系再次趋紧。此前不久,俄格之间恢复了中断一年半的航空往来,格城市巴统与俄索契之间的海航业也有望重新开通。在格看来,格俄新一轮风波缘于俄对要求独立的阿布哈兹、南奥塞梯采取了“不恰当的”政策,无论是从政治、法律还是道义上俄都缺乏如此行为的任何依据,可以视作是一种侵略行为;而俄罗斯则指出,既然在阿、南奥地区生活的居民大多数都持有俄护照,俄与该地区发展特殊关系无可厚非。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分别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与俄罗斯接壤。苏联解体以来,阿、南奥一直同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但与俄罗斯保持密切关系。格俄两国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问题上龃龉不断。

此间观察家认为,两大因素导致俄格关系积重难返,而新一轮争端则是其交织作用的结果。其一,美国等西方国家努力促使格鲁吉亚成为北约成员国;其二是塞尔维亚科索沃地区单方面宣布独立的“示范效应”。

尽管格鲁吉亚在月初的“布加勒斯特峰会”上没能如愿与北约签署“成员国行动计划”,但却得到了今年12月解决这一问题的具体承诺。在俄看来,格鲁吉亚“入约”后,其外高加索侧翼安全将为这个强大军事集团所控制。为防止出现上述不利局面,俄将阿布哈兹、南奥塞梯当成向格政府施压的杠杆,目的是让格鲁吉亚投鼠忌器、知难而退。对于科索沃阿族当局2月17日单方面宣布独立,俄一方面宣布这种破坏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的行为非法,另一方面则在格的阿布哈兹、南奥塞梯问题上寻找突破口。3月6日,俄外交部照会独联体执委会,宣布取消禁止与阿布哈兹开展官方经贸、金融、运输和其他往来的禁令;3月21日,俄国家杜马通过一项声明,建议俄总统和政府考虑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的问题;本月16日,普京总统又责令俄政府与阿、南奥当地政府加强合作,开展经贸、社会、科技、信息、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并吸引更多的俄罗斯地区参与合作。

在俄外交部16日发布上述公报后,美国、欧盟以及北约纷纷发表声明,重申支持格鲁吉亚的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与独立。美国国务卿赖斯18日发表讲话说,美对于俄政府单方面做出的决定“深表担忧”。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则声称,欧盟一贯支持格鲁吉亚的领土完整。而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发表声明宣称,俄的做法侵害了格的主权。

俄大多数舆论对西方国家的反应不以为然,认为这是其伪善和双重标准的典型表现。既然美、英、法、德可以漠视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以及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执意承认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的独立,那么俄罗斯发展与阿和南奥的特殊关系也理所应当。按照俄国内一些激进力量的想法,甚至索性也像西方对待科索沃那样予以外交承认,而不必渐进式地满足阿、南奥两地的独立要求。

有媒体指出,俄之所以此时推出“准承认”政策,还有一种深层次原因。目前,西方正努力推动格中央政府与阿和南奥进行谈判,给予两地区“最大程度的自治地位”,从而为格鲁吉亚“入约”扫清领土争端的障碍。而阿、南奥当局对俄没能在“科索沃先例”出现后承认其独立感到相当失望,也有意同格中央缓和紧张关系。在此情形下,俄总统普京才决定推动俄对阿布哈兹、南奥塞梯的外交承认进程。不过,只有俄意识到格鲁吉亚“入约”进程不可逆转,才会真正承认其独立,毕竟“剑悬在头上比落下来更有威慑力”。(本报莫斯科4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