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圣火安抵堪培拉

2008-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堪培拉4月23日电(记者陈小方、李志强)北京奥运圣火今天平安抵达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并将于24日在堪培拉举行传递活动。这也是“祥云”火炬的世界“和谐之旅”在澳大利亚和南太平洋地区的惟一一站。

当航班号为CA2008的奥运火炬传递专机缓缓停稳,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团队总指挥、北

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手持圣火火种灯走下飞机,受到澳首都领区首席部长斯坦霍普、澳联邦体育部长艾利斯以及澳奥委会主席科兹和火炬传递组委会共同主席特德等的热烈欢迎。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也带领使馆人员来到机场迎接。

在火炬交接仪式前,澳方还安排了一种特殊的传统欢迎仪式,来自瓦尔邦加的原住民代表史密斯和来自恩古纳瓦尔的一位长老希亚,共同向中国代表团呈递了一个象征和平的“信息棒”。史密斯表示,当地原住民对圣火的到来感到“非常兴奋”,“我们以和平的精神欢迎圣火和中国代表团”。希亚表示,“信息棒是原住民的一种传统交流方式”,“信息棒上的话表达对我们的来宾的欢迎之意,祝愿北京奥运圣火好运”。她表示,期待堪培拉的火炬传递体现“和平与理解”,“体现所有人类的良好愿望”。

澳首都领区首席部长斯坦霍普表示,随后的48个小时是大家以朋友相待、相互尊重的一个机会。澳奥委会主席科兹表示,这次奥运圣火的世界之旅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宏大、路线最长的一次。他说,“圣火和火炬像奥林匹克运动一样唤起人们美好的记忆。”在回顾了1956年墨尔本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高水平的竞赛和友好气氛后,科兹说,“在107天后,当圣火完成其令人印象深刻的137000公里传递后,我们会看到它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熊熊点燃。”他激动地表示:“我已迫不急待。”艾利斯在讲话中表示能代表澳洲政府欢迎火炬和中国客人感到荣幸。她说,澳有着长期参加奥运会并取得骄人成绩的历史,“奥林匹克精神的耀眼光芒将在北京奥运上绽放”。

当晚,堪培拉还在三个地点同时燃放焰花,庆祝奥运圣火的到来。为迎接奥运圣火,堪培拉早在数日前就在火炬传递沿线挂满了“点燃梦想”、“和谐之旅”的标语和彩旗。堪培拉火炬传递线路将经过格利芬湖、国会大厦和战争纪念馆等地标性建筑,充分展现堪培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最后抵达市中心的联邦公园,持续约6个小时。除在沿线多处举行庆祝外,还将在终点举行大型庆祝活动。将有80名火炬手参加堪培拉的火炬传递活动,包括运动员、知名人士和残疾人代表等。

图为4月23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左)和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手持火种灯走下舷梯。当日,北京奥运圣火抵达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