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是欧盟不可替代的战略伙伴”

2008-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李力 我有话说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将于4月24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与他同行的还有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外交、环境、能源、科研、发展、就业、税务和消费者保护等事务的9位委员。与欧盟历次访华代表团相比,此次欧方代表团的级别之高、阵容之强和规模之大堪称历史之最,外界也普遍对欧盟高层的这次

访华行程寄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期待。

围绕此访对未来中欧关系的影响和意义,本报记者对《中国和欧盟――共同的未来》一书的主编、欧盟外交政策顾问埃蒂安・鲁特进行了专访。作为欧盟的资深亚洲问题专家,鲁特先生1977年进入欧洲共同体工作,1979年他作为第一个访华的欧委会主席罗伊・詹金斯的顾问,受到了邓小平的接见,1997年鲁特作为欧盟驻香港代表,亲身经历了香港回归,此后他又先后在欧盟驻日本和新加坡的外交和研究机构任职,2007年开始,鲁特先生回到欧盟布鲁塞尔总部担任外交政策顾问,并负责欧盟对中国事务。

鲁特先生表示,经过长期的酝酿和精心的筹备,本周四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将率由9位欧盟委员组成的高规格代表团访华。访问期间,欧中将共同启动“高级别对话机制”,围绕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和贸易等问题进行对话。欧盟希望通过此行向外界展示,欧盟将中欧关系放在战略高度加以考虑,中国是欧盟不可替代的、重要的战略伙伴。

在中欧首次“高级别对话机制”的议题方面,巴罗佐主席亲自选择重点就气候变化问题与中方交换意见。“欧盟认为,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最大威胁,需要世界各国共同研究和应对”,鲁特先生说,“在落实减排措施方面,发达国家负有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欧盟将继续要求美国加入全球努力遏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列,肩负起自己应尽的义务。作为正在实现工业化的发展中大国,虽然中国的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比欧美低得多,但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的挑战,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为了使中国不再重复我们过去在环境保护方面所犯的错误,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欧盟已经做好向中方输出有关技术的准备。”

鲁特先生认为,中国在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任何国际问题都不能缺少中国的合作与积极参与,这为中欧增强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提供了广泛空间。与美国不同,欧盟主要通过软实力发挥国际影响,欧盟和中国都希望维持亚洲地区的稳定和繁荣,不断发展双边经贸关系、文化往来和人员交流,这给中欧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鲁特先生认为,北京奥运会为欧洲和世界各国民众了解中国创造了良好的机会,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将增进中欧人民之间的友谊。

展望未来,鲁特先生表示,随着中欧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双方不可避免地在一些问题上出现摩擦,中欧都不能忽视保护主义的反华舆论给双边关系带来的隐患,应针对双方民众关心的具体问题进行开诚布公的讨论。鲁特先生强调,欧盟始终认为,中国的发展给欧洲带来的是机遇而不是威胁,要以长远的眼光看待中欧关系中出现的波折,通过耐心对话达成谅解,而此次“高级别对话机制”的启动将进一步增进中欧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有利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化和发展。(本报布鲁塞尔4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