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次诠释人权观的国际盛会

2008-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连兵 我有话说

以发展、安全与人权为主题的“北京人权论坛”开得及时、圆满。在《世界人权宣言》诞生60周年之际,这次论坛的召开有着重要意义。从各国代表在大会和分组会的发言中,人们可以看出这次论坛加深了国际社会对人权概念的理解。

当代人权观具有多元性成为与会者的共识。60年前,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举世闻名的《世界人

权宣言》,这是有组织的国际社会第一次就人权和基本自由作出的郑重宣言,反映了世界人民建设“一个从享有言论和信仰自由并免于恐惧和匮乏的世界”的崇高愿望,对促进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3年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向联大提交的《更大的自由:为人人共享发展、安全和人权而奋斗》的报告中,首次将人权提升到与安全和发展一样的高度,将安全、发展与人权确立为联合国的三大支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特别指出,发展、安全、人权,三者相辅相成,互为推动,缺一不可。安全是发展和人权的基本前提,各国的共同发展和繁荣又是保持国际安全和促进人权发展的重要基础,享有充分的人权则是人类的奋斗目标。

目前世界上还有十多亿人处于长年的饥饿和贫困状态,每年还有1100万儿童活不到5岁,有3000万人死于艾滋病。针对这一状况,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认为,对于这些人来说,发展权是首要的人权。解决发展问题是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中心议题,也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人权问题。因为发展权是全面实现人权的基础。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李君如在发言中梳理和说明了中国人权事业的特点,以及中国共产党为保障中国公民人权逐步得以实现和完善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特别指出,在中国落实人权,必须把公民的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冷战思维抹杀不了中国在人权事业上所取得的历史性进步和成就。“有种观点认为人权只是西方的产物,但现在人们已经认识到,人权观念也存在于东方文化之中。”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人权研究院院长阮德邃介绍了他的研究成果,人们可以在很早以前的史料中发现人权的价值,包括在古巴比伦王国的法典、穆斯林的经书、佛教的教义和儒家的学说中。珍爱生命、提倡仁慈和宽容的佛教思想;尊崇善良和德行、以人为本、以和为贵、重视家庭和社会、正视权利与责任的儒家思想,这些都是人类有关人权思想宝库中的重要内容。尊重和保护人权作为一种价值观同样存在于不同的文化与文明之中。人权体现人类文化的共同价值,不是任何个人或个别地区特有的。人权是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的组成部分,也是劳动阶级反抗各种压迫与剥削,争取尊严、自由、平等和社会进步的理想和火炬。

不少与会代表都就文明的多样性与人权发展阐述了他们的观点。尼日利亚联邦国民议会前副议长曼图先生指出,现今在人权标准的实际实施过程中,必须通过融合各种文明从而吸取借鉴其中的价值观念,在不断的修正中达到完善。伊朗人权委员会副秘书长米尔扎曼尼说,不能忽视文化和文明的特殊之处。人权与文化和文明的特性的关系具有不可分割性,相互依赖性。人权现在成为人类大家庭的共同遗产。

在谈到人权与主权的关系问题时,瑞士比较法研究所教授胜雅律说,在西方,有一种相当流行的说法:人权没有国界。因此在一切人权问题上,西方国家都有权且有义务批评世界各国,并对世界各国进行干涉。联合国不支持这种看法。《联合国宪章》规定了各会员国主权平等的原则,这就意味着不分扮演人权老师角色的国家和扮演人权学生角色的国家。联合国许多文件重申了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例如联合国大会1965年12月21日通过的《关于各国内政不容干涉及其独立与主权之保护宣言》规定各国有义务避免滥用人权问题来干涉别国内政,对别国施加压力。21世纪的人权是全世界的人权。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帕提亚尔认为,改进人权的最好办法,是不要令人反感地把一些国家置于优先其他国家的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