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双师”“双证”双赢

2008-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李雷 我有话说

前不久,江西科技师范学院旅管专业学生陈文婷刚刚度过自己22岁的生日,她给自己的生日礼物是一本崭新的导游资格证书。和陈文婷同期拿到导游资格证的共有31名同学。利用学校“双师型”师资的优势,江西科技师范学院注重加强对学生进行职业技能训练,使学生毕业的时候不仅能拿到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还能根据专业和兴趣,

取得一本职业资格证书。

近三年来,该校旅游管理专业有90%以上的同学取得导游证,土木工程和工程监理专业的学生80%以上取得施工员和预算员资格证书,会计专业的学生拿到了会计师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物理学专业的学生办好了电工证和制冷证,摄影专业的学生取得摄影师证或高级摄影师证。据不完全统计,该校每年还有77%的同学毕业时考取教师资格证。

知行并重,学以致用。该校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注重学术性、职业性、师范性的有机统一,将学历证书教育与职业资格证书教育相结合,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做到知行并重,使学生在完成学科专业教育的同时,能够得到规范的职业技能训练。如旅游管理专业针对旅游行业实行行业资格证书准入制度的特点,积极构建学历教育与行业资格证书培训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在大三前获取“全国导游员资格证书”或“全国饭店英语等级证书”,该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

为了对学生进行学历证书教育与职业资格证书教育,该校打造了一支既能讲授专业理论课,又有一定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团队。

该校采取“引进与培养并举”的方针、“竞争与激励兼顾”的机制,实行“引、培、带”等措施,积极打造一支学术水平高、专业技能强、教研相彰的“双师型”教学团队。目前,该校通信与电子学院“双师型”教师占60%,工商管理学院“双师型”教师占55%,体育学院“双师型”教师占62.5%,建筑工程学院“双师型”教师占57.9%。学校的人才高地建设,成为了江西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一个亮点,多次受到省市政府的表彰和奖励。该校主持完成的省级招标课题《高等职业教育“双师型”师资队伍培养与管理模式研究》,获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