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热带高效农业叫响全国

2008-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4月23日电(记者王晓樱、魏月蘅)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坚持把热带特色现代农业作为基础和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热带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精致农业,实现了从自给自足的传统农业向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跨越。

海南地处中国最南端,属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光温充足,光合潜力大,物种

资源十分丰富,是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黄金宝地,素有“天然大温室”之美誉。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前,海南粮食、猪肉等要从岛外大量调进,海南农业对全国而言,微不足道。“建省办经济特区后,热带高效农业快速发展,形成特色,虽然海南农业总量不大,但对全国而言,已经不可缺少。”海南省农业厅厅长肖杰认为海南农业在全国已不可替代。

近五年海南农业年均增长8.05%,高于全国平均4.54%的增长速度。每年出岛瓜果菜在450万吨左右,全国上百个大中城市的菜篮子、果盘子里都装有海南的产品。三亚南繁基地成为全国优良农作物种子的“摇篮”,每年冬天,有28个省区市的5000多名育种专家来海南选育、生产农作物种子。1949年以来,全国繁育农作物新品种5000多个,其中4000多个经过南繁选育;海南建成全国最大热带经济作物生产基地,作为战略物资,天然橡胶海南产量占全国的60%,此外,胡椒、椰子、菠萝、槟榔等的产量也占全国90%左右。

农业快速发展科技支撑功不可没。20年来,海南引进农业新品种累计超过400个,规模种植的约200个;良种覆盖率从建省初期的50%到现在超过90%,瓜菜产量、抗病性都大大提高。海南还在实践中创造并推广农业科技服务110,农民只要打个电话,留个信息,科技服务就会及时提供到田间地头。目前海南已建成156个服务站和366个服务点,服务范围覆盖全省80%以上农村,受益农民100多万人。同时,大力推广良种良苗、测土配方施肥、防治病虫害等农业实用技术,2007年仅推广300万亩测土配方施肥,就为农民节本增效将近1亿元。

许多海南农民靠着热带高效农业走上了小康之路,2007年海南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6%,首次超过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速,是近十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海南省第五次党代会指出,发展热带特色的现代农业是富裕农民的基本途径,是海南长期的历史任务。今后海南将以农产品出岛出口、直接进超市进宾馆为目标,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发展精致农业,建成全国重要的“菜篮子”、“果盘子”生产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