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确保“五一”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2008-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3日电(记者王小润)2008年“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全国假日办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假日旅游协调机构要进一步强化旅游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安全监管,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2008年“五一”按照规定只放假3天,但由于“五一”历来是春季游客出行高峰,“

五一”前后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仍面临较大压力。全国假日办有关负责人强调,各级假日旅游协调机构要加强对游客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加强旅游交通安全监管;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加强预警防范和应急处置准备。旅游、公安、交通运输、铁路、卫生、气象等有关部门要强化协调配合,重点加强对探险旅游、自驾车旅游和出境旅游的安全引导,及时发布旅游出行提示。要完善旅游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值守,确保及时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强化安全保障,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各级假日旅游协调机构应结合“五一”旅游市场需求,积极引导开发适合不同消费需求的观光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旅游、近郊乡村旅游等旅游产品;要开展联合执法,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严查零负团费、以次充好等不法经营行为,禁止强迫消费或变相强迫消费,积极倡导旅游行业诚信经营;要积极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广泛宣传《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文明旅游温馨提示”,倡导游客理性出游、文明出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