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求卓越 行胜于言 平坝正在崛起

2008-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共贵州省平坝县委宣传部 我有话说

平坝县灾后重建工作汇报会议

2007年12月28日,经过短短四个月零八天,天台山大道完成了改造任务竣工通车。“追求卓越、行胜于言”的平坝精神,创造了平坝速度,平坝县进入

了“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新时代。

这是平坝县发展史上又一个综合实力提升最快的时期。

十六大以来,平坝县委、县政府针对欠发达、欠开发的县情实际,2002年提出了“生态立县、农业稳县、工业强县、旅游活县、科教兴县”五大发展战略,2006年把“生态立县”提升为“环境立县”,2008年初,又增加了“文化名县”战略,提出大力构建“实力平坝、绿色平坝、和谐平坝”;在发展目标上,提出“三个率先”(率先在全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率先在全市建成经济发展先进县,率先在全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把平坝建成中国西部的精品旅游区和贵州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在发展要求上,提出“抢抓机遇、提速发展、实干兴平、强县升位”;在发展观念上,强调“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不争论、不折腾,不受干扰,奋发有为,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发展思路的演变过程,是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注重软实力与硬实力的提升并进,带领平坝人民打造实力平坝、绿色平坝、和谐平坝的历程。这一时期是平坝经济社会发展最快、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全县呈现出人心齐、人气旺、活力强、发展快的良好态势。

实力平坝,绿色平坝,和谐平坝,正在崛起,平坝正以“追求卓越、行胜于言”的精神,昂首走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新起跑线上。

一组组数据,印证着平坝人民打造实力、绿色、和谐平坝的历程:全县生产总值由2000年的11.12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27.04亿元,年均增长11.94%,财政总收入由2000年的0.69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2.81亿元,年均增长20.86%。2007年,平坝经济在上年实现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突破了20亿元、2亿元和1亿元大关的“历史性突破”基础上,人均生产总值达7585元,在全市率先突破1000美元。

第一、二、三产业结构由2000年的19.2∶59.7∶21.1调整为2007年的14:60:26。工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了以煤炭、建材、铝化工、电力、制药、酿酒等产业为支柱的工业体系。农村经济稳定发展,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逐步扩大,畜牧业比重不断提高,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渐成规模。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发展迅速,房地产、金融、信息、商贸流通等产业日益活跃。

农业初步形成了“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新格局,有力地夯实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基础。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0年的1568元增加到2007年的2460元。集中抓了黄土桥、本寨等16个村的试点示范工作,涌现了黄土桥、天龙、芦车坝、本寨等一批“民富、村美、风气好”的示范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典型引路中稳步推进。2007年元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志到黄土桥村和天龙村考察,给予了高度评价。

2006-2007年,平坝县共投入资金1.08亿元对县城道路进行改造,中山大道、天台山大道、清真街、关厢路改造如期竣工。在县城区主干道两侧实行“五拆除五统一”,实施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对城区沿河沿岸、贵黄高等级过城区段及城区道路、住宅小区进行绿化,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逐步呈现“三条玉带穿城过,两岸经济热起来”的景象,县城面貌在强力推进中得到较大改观。

平坝县大力实施了“学有所教”计划,率先在全市实现“两基”目标,农村义务教育全面免除了学杂费,发放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教科书26291人次,家庭贫困寄宿学生领到生活补助费77.14万元。实施了“劳有所得”和“老有所养”计划,积极推进养老保险县级统筹,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做好“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确保全县城镇失业保险职工参保率达8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实施了“病有所医”计划,推行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使九成以上农民享受到农村合作医疗,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完善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制度,投资200万元建成了180套廉租房(益民小区),建成环宇小区、苗圃小区等一批小户型经济适用房,茅草屋改造工程使900户农村贫困户喜迁新居,尽力确保人人“住有所居”。深入开展“严打‘两抢一盗’,创建平安平坝”专项行动,巩固发展“平安平坝”、“十无”模范村创建成果,使人民群众“居有所安”。

平坝县充分挖掘具有独特性、惟一性的文化资源――屯堡文化,成功举办了2007中国・安顺(平坝)屯堡文化旅游节,打造了“山里江南、屯堡之乡、秀美平坝”名片,唱响了“中国的平坝、世界的屯堡”主旋律。屯堡文化旅游节经贸洽谈会及签约仪式上,文化与经济合作搭台唱戏,为平坝招商引资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签定意向性投资协议18个,签约总金额16亿元,以玖久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贵州宏大铝业化工有限公司、贵州富强包装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在平坝落户,为平坝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节会使平坝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多彩的旅游资源得以全面挖掘,旅游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对全县交通、餐饮、商业、娱乐等行业的全面发展,也起到了明显的带动作用,文化软实力在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现。

近年来,平坝人民在建设实力平坝、绿色平坝、和谐平坝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追求卓越,行胜于言”的平坝精神。“追求卓越,行胜于言”,言简意赅,寓意深远,比较准确地反映了平坝人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不固步自封,不骄傲自满,立说立行,埋头苦干,用实际行动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完美的精神品质,是推动平坝改革开放实践和平坝人不断进取的重要精神动力。

随着平坝县“抢抓机遇,提速发展,强县升位”发展要求的进一步深入,建设经济强县、使县域经济有一个新跃升越来越成为平坝人民迫切的愿望。在今年年初召开的第十一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上,县委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把平坝建设成为全省经济强县的奋斗目标。

面对新时期新任务,平坝人民需要上下一心,埋头苦干,更需要作为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平坝精神的引领和激励,形成强大合力,支撑平坝人民在未来的实践中奋发图强,励精图治,建设实力平坝、绿色平坝、和谐平坝。“追求卓越,行胜于言”的平坝精神,既是平坝人民对昨天的总结与传承,更是对今天的鞭策和明天的引领。平坝人民在三个文明建设的历史征程中,始终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敢于开先河、创首例,凝聚而成“追求卓越、行胜于言”的精神财富,将继续谱写平坝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回望走过的历程,经历了30多年改革开放春风滋润的平坝更加光彩照人。今天,我们看到,平坝,正处于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大好发展时期;平坝,正谱写着气势磅礴、波澜壮阔的发展篇章。“追求卓越,行胜于言”的平坝精神,引领平坝正在实现黔中崛起!

党员活动

灾后红十字会向上安村发放修建健康新村的物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