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州大学启动科技创新培育工程

2008-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苏雁 通讯员丁姗)近日,苏州大学启动“科技创新四大培育工程”。苏大材料工程学院院长陈国强教授认为,大手笔对科研项目和科研团队进行“孵化”,并作为计划条例写入文件,在苏大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些制度在奖励力度、资金使用、教师考核等方面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对学院就好比是一

根‘指挥棒’,学院也会相应地考虑重新制定分配政策,老师们都感觉到既有压力也有动力。”

这项已正式启动的“科技创新四大培育工程”,主要针对科技创新团队、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科技创新重大成果开展培育计划。学校拿出专门经费,对具有培育潜力的发展对象进行资助支持。其中,被选中作为国家级科技创新团队培育对象的将获得300万至500万元的经费支持,“十一五”期间苏大将培育5个这样的优秀创新团队。

为鼓励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苏大在此次出台的政策中,特别明确了对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奖励办法:将科研成果转让收入的20%至50%直接分配给成果的主要科技人员和相关课题组;对于通过作价入股方式的科技成果,主要科技人员和相关的课题组和科研机构等将获得股权收益的40%至70%。学校鼓励在校博士生、硕士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创新创业,参与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师生可从转化收入中提取一定的比例作为技术转移的服务费。对进入苏大科技园的创新创业项目,学校不仅给予场地、经费的支持,还将每年从科技企业的股息红利中提取总额的20%作为创新创业基金。

据悉,苏州大学高新科技企业产值已连续两年位居江苏高校第二名,去年科研成果产业化获得各级投入近亿元,产值超5亿元。苏大维格数码光学有限公司凭借陈林森教授的精密激光图像技术,仅2007年就获得了2000万元研发资金的投入,产值达9000万元。家蚕天然彩色茧丝、柞桑弹力真丝、稳定型低辐射镀膜玻璃、RhD血型定型试剂等科研成果也相继走出了实验室,与企业合作,成功实现了产业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