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半视力缺陷儿童未正确配镜

2008-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4月23日电(记者张景华)“儿童视觉关爱行动”近日在广州启动。两年内,将免费为广州市5万名城市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及外来工子弟进行视力筛查,并免费为1万名有需要的孩子提供合格的处方眼镜。日前,广州立贤学校的上百名外来工子弟学生接受了眼科医生的视力检查及验光。

“儿童视觉关爱

行动”又称广州市学龄儿童视力保健及眼镜赠送项目,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发起并实施,目的是为城市低收入家庭的屈光不正儿童提供无偿眼科医疗救助,此项目得到了国际非政府公益组织海伦凯勒基金和麦克苏珊戴尔基金会的资助。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任葛坚教授介绍说,由于青少年近视问题日趋严重,已经引起政府、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切,遏制近视患病率逐年增加趋势已刻不容缓。据悉,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已制定了《“儿童视觉关爱行动”项目计划书》。项目首期先在广州市荔湾区和白云区实施,对象为7至15岁的在校中小学生。将义务为家长、老师和学生进行科学的眼保健教育和服务,义务为5万名在学儿童进行规范的医学验光,免费为约1万名有需要的儿童提供合格的处方眼镜,并帮助学校培养眼保健老师。

该项目的负责人、中山眼科中心何明光教授介绍,此前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曾对广东省在学儿童的视力状况进行科学抽样调查,发现15岁以下的青少年中,70%具有程度不等的近视,95%的儿童视力缺陷是由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引起的。由于儿童、教师和家长严重缺乏科学的眼保健知识,使得这一问题愈演愈烈,许多儿童的近视逐年恶性增加。令眼科医生感到担忧的是,仅有1/3至1/2的视力缺陷儿童佩戴了正确的处方眼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