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赋基因型可以检测

2008-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王薇)我国基因研究工作向纵深发展,并加强了社会应用的推广。近日,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授权相关单位,根据已经研发出的与职业成功密切相关的记忆、智商、情商、体能、专注等5大类的11个基因,推出针对儿童的天赋基因型检测,以揭示其潜在智能类型及特点,帮助家长

建立合适的培养计划。

随着人类基因组序列测定工作的完成,目前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天赋基因型研究是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的一个方向。天赋基因型检测技术是运用生物芯片技术和基因片段分析技术,通过对儿童的基因进行检测,确定儿童遗传天赋基因型,揭示其潜在智能类型及特点,帮助家长建立合适的培养计划。

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健康事业部总监黄新华介绍,天赋基因型检测的原理是:儿童遗传天赋是由其自身遗传基因决定的遗传潜能,每个儿童都有其特有的多种天赋潜能,这些天赋潜能是由多个基因型决定的,它包括科学家们已经找到的聪敏基因、领悟基因、记忆基因、思维基因、情感基因、专注基因、耐力基因、强壮基因、体能基因等。这些基因不同的组合,就形成了儿童未来成长发展的优势和劣势方向。天赋基因型检测就是对5大类11个基因33个亚型进行分析,从而发现孩子具有的遗传天赋。记忆潜能是多种能力发展的基础,记忆潜能不同,其后天的记忆也有不同,这也是孩子学习成绩差异的一个重要原因,越依赖记忆的学科,差异越明显。智商是教育和心理学公认的能力指标,智商潜能好,后天开发好的孩子,做科学家、工程师、教授等思维性专家型职业有较强的优势;情商潜能好,后天培养好的孩子,与人沟通能力强,经商、做企业领导等方面的工作有较强的优势;体能天赋出众的孩子,适合向竞技体育方向发展;专注天赋与各种职业生涯有关,对各种能力的培养都很重要。

当然,孩子未来是否能成功,天赋基因只是基础,并不能代表全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所副所长张茜说:“即使天赋基因确实存在,但后天的正确培养和环境因素对孩子的发展也非常重要,仔细观察孩子的日常行为发现孩子的兴趣点,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实施培养计划。”

旅美生物化学博士方舟子认为,目前科学家发现的人类基因类型只有很小一部分,影响某种天赋的基因种类非常复杂,科学界在这方面的研究还很有限,要想完全解读天赋基因的奥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了解,在人类基因组计划中,我国是参与该计划的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是国际基因组测序能力较强的国家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