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康熙字典》近三百年第二次修订

2008-04-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4日电(记者邢宇皓)我国古代重要字书《康熙字典》近日完成其成书近300年来的第二次修订,其数字化工作也同步完成,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由此,只要在电脑上安装《康熙字典》修订版数据库光盘,普通人也能方便地实现生僻字、繁体字、异体字的检索。有关专家表示

,此举将为我国古籍的数字化整理带来划时代的变革。

《康熙字典》成书于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共收入47043个字头,每个字头下列有该字的不同音切和释义,同时,除僻字僻义外都有引录书证。成书之后,流行极广,至今仍不失为一本有价值的语文工具书。该书完成后,仅在清道光十一年(1831年)修订过一次,由清代著名学者王引之奉旨校勘,共订正了书中错误2588条。在《康熙字典》面世的近300年中,仅有日本学者渡部温和我国著名学者王力对其发表过勘校专著,共进行了万余条校勘。

此次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修订《康熙字典》,以王引之校订本为底本,在渡部温和王力两学者的校勘基础上,利用Unicode国际标准中的58000个字符,在字形方面首次对《康熙字典》中13000多个字头进行了共计两万多项增补和修订,并针对其原有的47043个字头,逐字进行了异体字的字际关联工作,使这部修订版同时可作为异体字字典使用。《康熙字典》修订版共收录汉字57557个,比《汉语大字典》多收录约3000字。此外,原书中数千个有音无义或有义无音的字,通过此次修订校勘首次得到解释或注音。

与修订同步进行的《康熙字典》数字化,使用了适合现代人阅读的横排方式,对每个字除保留传统反切法注音外还标注了现代汉语拼音,并在文中加入标点以消除缺乏句读带来的阅读障碍。通过数据光盘,读者只需输入简体字,就能准确检索到该字的古字以及它出现在《康熙字典》原书中的位置,极大地方便了研究者使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