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代呼唤知识型工人

2008-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窦铁成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参加工作近30年,一直在最艰苦的施工生产第一线工作。他凭着坚强的毅力和与时俱进的精神,坚持学习,不断进步,终于成为一名电力专家、高级技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非凡的业绩。他的事迹和成长道路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新时期现代化建设迫切需要无数像窦铁成这样的知识型工人,需要无数像窦铁成

这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承载者、践行者和宣扬者。

窦铁成的身上,集中体现了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体现了“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工人的鲜明特征,体现了当代工人“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的成功之路和进取精神,体现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要求。

窦铁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当代知识型工人必须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必须具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具备爱国主义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他的模范事迹对于我们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起到了先锋示范作用。

学习窦铁成,就要学习他忠诚企业、爱企如家的主人翁精神。他的“百宝箱”里满是各种型号的捡到的螺丝;他把工地当作自己的家,工作30个年头,27年在这个“流动的家”;别人想以调薪聘请他,他不为所动,坚持“是企业培养了我,我要为企业奉献终身”。

学习窦铁成,就要学习他孜孜以求、刻苦钻研的进取精神。他坚守“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和技能”的信条,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写下了60余本、百万余字的工作日记,在我国变配电技术的四次变革中始终保持领先。

学习窦铁成,就要学习他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他坚持“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的工作态度,“窦铁成标准”比国家标准还严格。他追求“要做就做最好”的人生理想,将“变电箱干成艺术品”,将所做的每一个工程干成优质工程。

学习窦铁成,就要学习他敢于攻坚、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他的技术创新成果,为企业节省成本、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380万元。他把工作当成一种境界、一种追求、一种享受,体会着“提高的快乐、创造的快乐、成功的快乐”。

学习窦铁成,就要学习他团结互助、乐于奉献的团队精神。他坚持“把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将个人能力放大成一个团队的能力”,带出了一支朝气蓬勃的学习型队伍。在中国中铁一局460名员工中,他的徒弟有308人;7名电力高级技师中,他的徒弟有5名。

现代社会,资金可以引进,技术可以引进,管理可以引进,而大批具有高技能、高素质的劳动者,只能靠我们自己培养。知识型工人是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桥梁,离开了他们,再好的科研成果也只能停留在图纸上,离开了他们,再先进的设备也无法真正发挥效能。有了更多像窦铁成这样的“金牌工人”,就能打造更多的“金牌企业”、“金牌产业”,就能有更多更精良的“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就能加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我们的时代,我们的事业,呼唤着千千万万个窦铁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