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人类的奥运

2008-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童 我有话说

当来自奥林匹亚的火种即将于百日后点燃中国人的奥运之梦,我们不禁抑制住内心激荡的万千波澜,静静聆听奥运的脚步。

那里是雅典,那里有智慧女神雅典娜、文艺女神黛尔博西荷拉、海神波塞冬,那里是整个西方思潮的先驱亚力士多德与柏拉图等先哲的故乡,那串联着西方文明的链条就要与嫦娥奔月、盘古开天地等

神话,以及孔、孟、老、庄哲学相链接了。当北京祥云火炬从奥林匹亚引燃,便预示着一个伟大文明的升起。这火是人类之火,是生命之火,是普罗密修斯所取来的自由和平之火。这火把的交接是西方文明与东方文明的一次握手,是奥林匹克举办一百年来的历史性传递。

我们是亚洲人、黄种人,是体能、爆发力及血色素、肌肉弹性、柔韧性被一般人认为不如欧美人的人种。当旧中国仅派出一位运动员参加柏林奥运会,并捧着鸭蛋成绩而归时,不仅傲慢的欧美人戴上了有色眼镜,就是国人也对自身的运动机能产生了怀疑。因中国人的斗志尚在苏醒中,“东亚病夫”的称谓不仅存有蔑视中国人的成份,似乎也含有一定的推断合理性。对于仅奢望去打破一个圆的怪圈的中国人来说,奥运之梦居然要在中国实现,这恐怕曾是天方夜谭。

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国势愈发衰弱,战事一败再败,民族士气也逐渐瓦解,戊戌变法后,有识之士除想富国强兵外,亦想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的体质体能,而这改变的信心就缘自世界舞台上对自己的不断证明。于是,出现了霍元甲、黄飞鸿、大刀王五等传奇大侠,人们指望这些豪杰在同洋人打擂台获得胜利的同时,也获得精神枷锁的挣脱。张学良当年资助刘长春独赴奥运,也是想说一句话:中国人行。但中国人败下来了。骄傲的西方人以睥睨的眼神看着中国人,他们无论如何也不会相信曾裹着小脚、梳着长辫子的支那人会在体育竞争中能有什么作为。

嗣后,孙文革命、内外战争交织,在人的思维嬗变过程中,有识之士除了想从根本上改造其国民性的愚腐,更有激进者希望从本质上改变中国人。举步维艰中,人们从吾国思想和社会流弊中寻找根源,一些社会学者还提出改变人种的种种设想。钱三强的父亲钱玄同先生曾提出用罗马字母替代汉字的建议,毛泽东早年办《湘江评论》写的第一篇文章则是《论体育》。“野蛮其体魄、锻炼其筋骨”是那代人社会理想追求的一个组成部分。

而今天,当天才的刘翔以12秒88打破了这个似乎让黄种人不可逾越的世界纪录;当在顶尖的法网温布尔登网球赛上,中国女运动员郑洁和晏紫令人不可思议地力克名将、获得双打冠军;当小巨人姚明叱咤在NBA赛场上;当中国男女大力士力拔千斤,在举重台上屡破世界纪录时,除仍在强调人种论的中国男子足球外,中国运动员在其他自身体能并非占优势的项目上展现出的强力,早已让世人目瞪口呆。

那些因饮食习惯,因体质天生不如西方人的华夏子孙,竟生龙活虎地或百步穿杨、或力挽狂澜、或蛟龙跃池、或绝境重生,显示出一股不可遏制的生命的力量。除了那些技巧性项目以外,中国人也当仁不让地闯进了由乔丹、刘易斯、拳王阿里、杰西・欧文斯、摩西、大小威廉姆斯等“黑色旋风”所统治的领域。无论是失败还是成功,那些穿着红黄相间运动背心的中国人都坚韧狂放地张扬在运动场和运动馆的各个角落里。他们在笑、在哭、在呼喊、在懊恼、在喜极而泣、在仰天长叹……同时也在宣泄着奥林匹克的精神。

刘翔梦幻般地以12秒88飞过那一道道横栏,就如同越过了那一个个种族与肤色与人种的歧视偏见及障碍。当刘翔的竞争对手阿兰・约翰逊说“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时,谁都会去寻找这奇迹诞生的根由。我

的一位少时曾练过100米低栏的好友,从街上忍不住给我打手机道:“这家伙真是个天才,这成绩对中国人太重要了。我是练过100米栏的,它不亚于男子百米,这让中国人夺得了,真是不可思议。”而就在前两天,他还酸溜溜地牢骚道:“咳,谁得了都那么回事。”我知道,这位爱好体育的仁兄是因男足的屡屡失败、田径众多项目的无可奈何而产生了恨铁不成钢的失望。现在他被征服了。这心理的征服不仅仅是一个运动项目的胜利,更是对人的奋争与反抗的肯定。当上届奥运会百米冠军加特林与环法自行车赛总冠军兰迪斯挟欧美人的体能优势,又去服用兴奋剂时,中国人在这一领域取得的胜利该是多么不容易啊!

诚然,也有论者认为不该把竞技体育拔到一个不应有的高度,认为体育就是体育,但体育竞技带来的精神因素谁又会否认呢?你应明白全世界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每个国家及民族都会为自己运动员的胜利而感骄傲:意法足球队从世界杯足球赛凯旋时,举国欢腾;科特迪瓦这样一个内战不断的小国也因他们球队的胜利而罢战停兵;美国运动员在升国旗时,一概手抚心脏以示崇敬。今天,许多国人也许会为当今腐败分子不断涌现、坏分子的猖獗难以除掉、下岗失业、物价上涨等社会问题难以解决而感到愤愤不平,但谁都会为自己国家运动员的胜利而扬眉吐气,这是人类本能的反应,也是一种从文学、音乐、科学的滋养中所获取的精神动力。

为此,我可以去睡一个好觉,我也不会再为一个短暂的痛苦去欲死欲活了。我们想健康蓬勃地活着,我希望像刘翔、郑洁、晏紫、姚明那样让梦想实现。而为了那一个个梦想,我们不允许慕尼黑奥运会巴勒斯坦人枪杀以色列运动员的悲剧重演,我们不能让亚特兰大奥运会公园爆炸事件和汉城奥运会机场炸弹的袭击再次出现。我们将和破坏我们梦想的恐怖分子一决雌雄,因这奥运梦想是属于全人类的。

伟大的古希腊创造出的灿烂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照耀着全世界,也照耀着古老的东方和悠久的中国。从赫拉神庙到万里长城,从奥林匹亚山到珠穆朗玛峰,第29届奥运会将把祝福带给全世界、带给不同肤色的全人类。我们热切希望中国向世界证实――一个理想的中国突破重重迷雾真正走向了世界。绿色,那是生命的色彩;科技,那是创造历史的动力;人文,那是我们精神理想的命脉。

我们为意大利文艺复兴而感到庆幸,我们为古希腊产生了那么多先哲而感到内心的充实,我们为贝多芬与巴赫的音乐所陶醉……同样,我也将为我们的孔孟老庄、唐诗宋词、织锦绣衣、美食佳馔、《春江花月夜》等博大精深的恢弘文化而感到自豪,这深埋在泥土中的灿烂,就要借一个梦想而见天日了。

我激动。我骄傲。因为这是我的奥运,是我们人人的奥运,是全人类的奥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