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旅十年打造十大主导品牌

2008-04-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日前北京首旅集团成立十周年的庆祝会上,北京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表示,十年来,首旅集团产业链不断完善,形成了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六大板块、十大品牌。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企业500大”排名中,首旅集团荣列第180位,在全国旅游行业中名列前茅。首旅集团还荣获首届“北京影响力十大企业”称号,成为北京

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企业集团。

据了解,多年来,首旅集团大力实践“品牌+资本”的战略,通过体制创新、业务重组、品牌整合、资本运作,致力于打造中国旅游服务业精品之集合,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国有企业发展道路。

段强向记者介绍,十年来首旅集团在“走国际化路,创民族品牌”的方针指导下,建立了具有网络化、连锁化、产业化经营水平和规模的“首旅建国”、“如家快捷”、“全聚德”、“东来顺”、“燕莎”、“古玩城”、“康辉”、“神舟”、“首汽”和“首旅股份”十大主导品牌。目前首旅股份、如家快捷酒店、全聚德股份分别在我国上海、深圳和美国挂牌上市。在未来的岁月里,首旅集团将进一步以股份制改革作为基本形式,全面推进十大品牌的资本经营、品牌经营互动,实现国有资产最大化。

十年中,首旅集团经过三次大规模的资产重组,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企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迈上一个新台阶。2004年,首旅集团、新燕莎集团、全聚德集团、东来顺集团、古玩城集团成功合并重组,使首旅集团的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经营业态更加丰富,产业链条日趋完整。五大集团合并重组是北京市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布局调整、深化国企改革和发展的重大举措。

据了解,首旅集团成立十年来,集团资产规模由10年前的83亿元提高到现在的235亿元,增长了近2倍;营业收入由10年前的26亿元提高到现在的193亿元,增长了6.4倍;利润总额由10年前的1亿元跃升至现在的16亿元,增长了15倍。(王小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