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漆园村的四奇

2008-04-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漆园村位于北京市昌平区西南部,距昌平卫星城25公里,属流村镇辖域,村域面积2.5万亩,明代成村。因村南山场有漆树种植并成林,故而得名。村内有四大奇景,堪称一绝。

一奇:千年古树槐抱春:漆园村供销社门前有一棵千年古树,古树收“义子”钟灵毓秀槐抱“椿”。在参天古木的分叉处形成了一个一米见方的中空树洞

,从树洞里生出一棵直径近一尺、高达十余米郁郁葱葱的椿树,更奇特的是椿树旁还钻了一棵有杯口粗细,高二米左右的小榆树,椿树和榆树和谐地生长在老槐树的树干中空处,根系也深入老槐树“身体”深处,那情形仿佛祖孙三代紧紧拥抱在一起,形成三树合围母异树同根,蔚为奇观。

二奇:龙鼓龙幡,尽展漆园风情。漆园村蕴藏着丰富的民俗文化,夕日五虎棍、霸王鞭、小车会风挚一时,尤以清乾隆八年(1743年)乾隆御赏宫中所用龙鼓、龙幡闻名京西。

三奇:雅思山风景秀丽奇石林立。雅思山植被茂密,覆盖率达95%,沟谷溪水长流。大自然的天斧神工,构筑了许多自然景观,有雷劈石、蛤摸石、石龟、石佛、马架洞、十八盘、老虎洞、棺材石等自然景点,清代著名学者孙成泽所著《天府广记》中有对雅思山景观的真实描写。

四奇:香椿宴绿色营养别有风味。漆园的红椿是绿色无公害产品,特点是叶、柄、梗均呈紫红色,芽肥嫩,色香味美,营养丰富。中医理论认为,香椿性寒,有清热解毒、涩肠止血、健胃理气、杀虫等作用。红椿吃法有腌香椿、香椿汁、香椿泥、炒香椿、香椿末等。(育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