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文化建设必须重视文化安全

2008-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剑平 我有话说

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尤其是在我们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解决我国文化安全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我国的网络文化建设在经过一个时期的发展之后,已经成为我国与世界之间信息与文化传播的主要渠道之一。这样一个高速度、高流量、无国界的传播渠道,也必然会成为文化安全的门户。而在众多的网络机构中,文化网站工

作中的文化安全保障问题,更有其突出的地位和紧迫的任务。

近些年来,西方敌对势力除了使用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文艺等各种媒介形式对我进行思想文化渗透以外,还利用网络这个强大的信息渠道,对我们进行西方价值观的文化侵蚀,这就可能威胁我国民族文化的独立性和文化多样性,影响我国的文化安全。在当前和未来的网络文化的建设中,如何把文化安全建设作为自己工作的重中之重,构筑文化安全体系,成为文化网站工作者必须考虑的首要问题。

一、要把维护自己国家的文化安全,放到维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高度来认识。文化权利是一种基本人权。维护我们的文化安全,就是维护我们的生存权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个包含了政治、经济、文化各领域的综合性的伟大工程。在这样一个空前艰难复杂的振兴过程中,又面临着全球进入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经济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同时,保护国家的文化安全,也不可避免地被摆上了议事日程。

二、大力传播中华民族的先进文化,扩大我国文化的影响力,是保证我国文化安全的首要任务。互联网所具有的广泛性、平等性、兼容性等特质,使文化信息的传播超越了区域和国界,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网络文化相互融合相互影响。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凭借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生气勃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一优势,向全世界展示自己。我们在大力传播中华民族的先进文化的过程中,首先,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求,以创新的精神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其次,要善于从几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料,这是我们民族文化的根,也是中华文化最为鲜明的特点之所在。最后,要善于汲取世界上最新的文化成果为我所用,引进来走出去,在借鉴和学习外国的先进文化的同时,也向世界推广中华民族的新文化。

三、网络文化的建设要两手抓,“软”“硬”两手都要重视。除了要发展壮大我国的信息技术产品,建立一套完整、适用的信息安全技术和信息安全产品的安全性测评认证制度,使进口设备和软件符合我国的安全要求,更要重视网络队伍的建设。由于信息在网上的自由流动,也使网络文化成为“不设防”的文化形态,网络文化的开放性带来的文化扩张、文化入侵、文化安全的挑战也日益严峻。目前我国从事网络工作的人的素质与形势发展的要求并不适应,而这是我国网络文化建设的关键。要创造各种条件,吸收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我国的网络信息队伍中来,并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我们只有在硬件设施建设和人的素质建设两方面都过得硬,才能在文化安全的较量中取得成功,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四、建立健全严格的网络管理规章制度,维护我国的文化安全。网络虽然是一个高度自由的交流渠道和平台,但越是自由,越是需要要管理来保障这种自由。首先是建立严格的网络管理规章,把好网站内容的质量关。对上网信息的把关,防止涉密的或者其他不适当的信息上网;对危害国家信息安全、色情暴力的有害内容坚决依法封堵;对健康有益的网络文化大力倡导,以积极的、健康的文化来引导网络文化的发展。其次,对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进入网络要有一定的限制,以制度化的规范,来维护我们最根本的文化利益。对西方腐朽的文化糟粕,要行防范;对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者推行的“文化殖民”政策,对于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的侵蚀,要保持高度警惕;对于以颠覆我国政权为目的的文化入侵更要坚决抵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