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国热情可贵也须理性表达

2008-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章喻之 我有话说

近日,国内一些地方有部分群众抵制到家乐福超市购买商品,以此抗议西方社会某些人支持“藏独”分子干扰和破坏奥运火炬传递的言行。群众自发的抵制行动,源于强烈的爱国热情,源于维护奥运圣火的神圣和尊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看到,爱国要依法、理性,意愿的表达也要讲究方式方法。爱国热情可贵,也须理性表达。

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的过程中,曾受到“藏独”分子的干扰和破坏,这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也是全世界热爱和平、支持奥运的人所反对的。我们同达赖集团之间进行的斗争,是维护统一还是制造分裂的斗争;反对“藏独”,声援奥运,这是我们每个爱国公民应有的责任。同时我们也必须保持头脑的清醒:爱国意愿的表达,需要理性,需要按照法律允许的途径来进行。我们不赞成那些不合法、不文明的行为,更要防止少数不法分子趁机捣乱,破坏社会秩序。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是一个文明的国家。广大爱国公民表达维护祖国统一的情感和反对“藏独”声音,要依法、理性,遵守法制秩序。这样的表达才更有力量,得到更加广泛的关注与支持。

爱国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一种潜藏于内心的持久的情感和品质;爱国也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看重实际产生的效果。2008年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年。奥运会即将在北京举办,我国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在这样重要的时刻,一些敌对势力可能趁机制造分裂,引发事端,企图破坏我国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干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此我们要有深刻的认识,要站在大局的高度,讲究策略,沉着应对;要有大国的心态,讲究理性,依法办事。

当前,我国正处在一个非常难得的发展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国际社会和平、发展、合作成为主流,我国对外友好交往有序展开。现阶段,爱国最为直接的表现,就是要备加珍惜眼前这难得的大好局面,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排除干扰,办好自己的事情,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协力搞建设,这是揭穿谎言、反对“藏独”阴谋的根本之策,也是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战胜各种困难的长远之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