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藏族领事向媒体介绍真实的西藏

2008-04-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纽约4月23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驻纽约总领馆藏族领事仁真洛色(韦刚)23日在纽约说,目前是西藏百姓生活最安定的时期,也是西藏文化最丰富多彩的发展时期。

仁真洛色是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举行的专题记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结合自己在国内藏区生活近30年的经历,向中外媒体介绍了他所知道

的西藏的真实情况。他说:“我可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诸位,目前是西藏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是百姓生活最安定的时期,同时也是西藏文化最丰富和最多彩的发展时期。”

出生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的仁真洛色说,对于西藏的现状,他相信自己比达赖喇嘛更有资格发表意见,因为自己出生藏区,在藏区长大,从来没有和藏区脱离过联系。他走遍了除阿里以外的所有国内藏族居住的地区,在最基层的乡村、镇、县都工作过,他还访问过许多国家,与世界各地藏人都有接触,因此他称自己是西藏和其他藏区变迁的见证者。

仁真洛色说,他到过达赖的家乡,并在寺庙里做过两年喇嘛。他对西藏的认识除亲身经历外,也包括长期以来对藏族历史、文化和宗教的深入研究,其成果已经凝结在数十篇的专著中。

“虽然我是藏民,但从来没有感到藏人与汉人有大的区别,但有一点确实不同,即藏民好找工作,考学也可以加分,我切身感受到政府给藏民的特殊待遇,”他说。

在谈到所谓藏文化遭到“灭绝”时,仁真洛色指出,这项指控简直是无稽之谈,不值得一驳。他说,不少西方人都以为西藏的传统文化已经被“灭绝”,但只要到纽约某基金会赞助的西藏图书馆查一下便可以得出结论:中国国内出版的有关西藏宗教和文化的书籍要比达赖集团出版的这类书籍多得多,“如果中国刻意灭绝藏文化,为什么还要出版那么多的藏文图书呢!”

仁真洛色还向媒体介绍说,“在西藏自治区,中学以前都是汉藏双语教学,由于藏族文化受到良好的保护,目前学习藏文的人越来越多了。”

在回答外国记者提出的所谓西藏社会的矛盾时,仁真洛色表示,眼下有些人把这次由一小撮人组织的打砸抢烧事件说成是“西藏民族反对中国政府和汉人的行动”,事实正好相反,生活在中国几个省区的数百万藏人与广大汉族同胞和谐相处,参加暴力的只是极少数人,绝大多数藏族同胞都谴责这次扰乱西藏社会的暴力事件。

“我所接触的藏人都认为,他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应当好好珍惜,”他说。

仁真洛色曾任四川藏学研究所所长,他从2002年6月开始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担任侨务领事。他热爱藏族历史和文化,发表过《藏族族源探索》《藏族文化简史》《藏族丧葬习俗的地方性和民族性》《现代化与西藏传统文化的冲突》和《西藏问题由来和演变》等数十篇论文。

这是中国驻纽约总领馆自“3・14”西藏暴力事件发生以来第二次召开专题记者会,向中外媒体介绍西藏事件的真相。纽约华文媒体以及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几家英文媒体的记者应邀出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