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人都是东道主 个个支持奥运会

2008-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谭浩 李亚杰 我有话说

人人都是东道主,个个支持奥运会。

在阳光明媚的四月,在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志愿者用生动的语言和感人的行动,诠释着人间真情,抒发着奥运情怀,实践着支持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庄严承诺。

“爱心老妈妈”“文明小使者”“青年志愿者”……志愿者们在挥洒辛勤汗水的同时,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

志愿服务行动”感染了每一个人,演绎出“用爱拥抱每一天,用心感动每个人”的精彩故事。

“盼奥运、迎奥运、服务奥运”

迎接奥运的热情不断升温,奉献奥运的氛围愈加浓厚。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北京奥组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残联等单位联合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以来,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奥运比赛场馆集中的城区也纷纷行动了起来。

许多群众纷纷走出家门,通过健身、签名、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表达了期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心情……

中山市在青少年中开展“北京奥运・有你有我”教育实践活动,普及文明礼仪,宣传奥运知识,引导他们自觉参与志愿服务,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包头市组织志愿者、文明市民和文明出租车司机代表,分别向社会发出倡议,倡导人们争做文明市民、文明使者,以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喜迎北京奥运会,提高自身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全民健身社区推广展示活动,迎奥运农民篮球推广活动,社区广场舞公益推广活动,进城小公民体育展示推广活动……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

宁波市开展了“北京奥运、宁波同行”系列志愿活动,社区奥运火炬传递、乡村小小奥运会……形成了“千家万户盼奥运、千家万户迎奥运、千家万户服务奥运”的浓厚氛围。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的主要赛地之一,天津南开区1000多名志愿者骑自行车走上街头,把文明礼仪、行为规范、奥运知识、奥运英语普及到千家万户……

“用爱拥抱每一天,用心感动每个人”

每个月的22日,是北京的“让座日”。4月22日,北京迎来了第3个“让座日”。“小小的一个让座,可以反映出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很多市民说,对于一名让座者而言,受惠者一个开心的笑脸和一句真诚的感谢就已经足够了。

这是今年社会各界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中一个生动的剪影。

各地认真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10项重点工作项目的落实,创造了许多鲜活经验和成功做法。

张家港市开展“文明城市文明使者”教育活动,在本市购买了奥运会开幕式和赛场门票的50多人中,组织礼仪志愿者、体育志愿者对他们进行赛场文明和体育知识专题培训,向在北京等奥运举办城市读书的张家港籍大学生发出倡议,积极参加当地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引导他们自觉当好文明使者,体现全国文明城市市民的文明风采。

厦门市在10个重要交通路口设立“交通文明督导岗”,并在各新闻媒体上公布,由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冠名认领。消息甫一发出,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及民营企业踊跃报名,所有路口在短短3天时间内便被认领完毕。4月12日,10个交通文明督导岗的志愿者正式上岗。

志愿服务也需要有效的激励机制。宁波市结合志愿服务行动的不断开展,适时评选表彰一批“志愿者服务明星”“奥运使者”和“我身边的文明之星”等,广泛传播他们的事迹,把更多的人吸引到参与志愿服务、争做善事、争当好人的行列之中……

“志愿者是城市最好的名片”

“志愿者是城市最好的名片”。随着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日益临近,越来越多的人自觉参与到“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之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正在神州大地广为传播。

北京市朝阳区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核心区,43%的比赛项目将在这里进行,70%的金牌也将诞生于此。目前,5000名城市志愿者已经到位,各具特色的志愿者文明拉拉队正在加紧演练,设立在奥运场馆周边的120个志愿服务点和多语种呼叫中心已投入使用。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心声。

大连市组织全市17个社区、7所大中小学、1000多名环卫志愿者走上街头,清除沿街小广告、清理白色污染、清扫背街小巷的卫生死角,把绿色奥运的理念付诸行动。

烟台市以“魅力烟台、心系奥运”为主题,开展志愿者艺术团下基层活动。目前,200多人组成的20多支“活跃在大海边的乌兰牧骑”,正在走进社区、走进军营、走进农村演出,传播礼仪知识,普及文明新风。(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