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会让萨马兰奇满意

2008-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曲怀志 我有话说

今年3月25日,国际奥委会荣誉主席萨马兰奇为北京中小学生所创作的《奥运冠军画传(世界卷)》题写了序言。萨翁去年收到学生们的《奥运冠军画传(中国卷)》时,就表现得非常兴奋,今年收到世界卷的样书后,更显激动,欣然命笔,写下了这篇热情洋溢的序言。他从这部书中感受到了北京奥林匹克教育活动的“丰富多彩”,感受到了北

京青少年们“自发性特色活动”的教育意义,感受到了“友谊、尊重、卓越”的奥林匹克价值内涵在北京及全中国青少年中的有效传递。萨翁看重的不是70多所中小学的孩子作品的艺术价值,他看重的是这项活动的过程及其教育意义,因为“这项活动不仅说明了奥运会的普遍性与多样性,同时也向世人弘扬了奥林匹克价值的精髓”。它“不仅提升了奥林匹克运动所追求的理想,而且还将不断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自强不息。”

萨马兰奇是中国人十分熟悉、热爱、并尊敬的一位老人。他是位总是乐观、从善如流的老人,是位勇于超越、持之以恒、从不懈怠的老人,是位把国际奥委会引向了伟大的老人。他通过与联合国的密切合作和其他方式的不懈的外交努力,并通过大力倡导每个奥运会举办城市都要全面而深入地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制度性安排,使越来越多的国家领导人和人民懂得了奥林匹克的和平理想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观,从而使人们懂得了那些抵制奥运会的幼稚做法,无异于破坏人类追求友谊、团结、进步的世界和平愿景。奥林匹克运动在促进世界和平方面的伟大成就,当然首先要归功于顾拜旦创建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思想体系,但是奥林匹克精神在全世界青少年中的有效传播,却要归功于萨翁对于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创新。他使最高水平的运动员得以参加奥运会,奥运会因他不懈的努力而更加好看了;他使奥林匹克教育的开展找到了一条最好的途径,这就是在举办城市的中小学持续地、系统地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活动;他不断鼓励青少年在奥林匹克教育活动中主动创新,从而使奥林匹克理想在全世界得到广泛而深入的传播。

萨翁在出任奥委会主席时有一段讲话也是他的誓言,他说:“我保证,……为传播和平的准则,为全世界的年轻人亲密无间情同手足而奋斗!”在21年的主席生涯中,他努力实现了他的诺言。在成为国际奥委会荣誉主席的这7年中,他持续关注着中国的奥运筹备工作和北京的奥林匹克教育工作。他在多种场合表达对北京奥运会的祝愿,企盼北京办出一届“有史以来最出色、最激动人心的奥运会”。今天,这位令人尊敬的慈祥的老人,又对北京孩子们的创造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我们有决心,我们也相信,北京青少年旨在传播奥林匹克理想的创造性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一定会令萨翁满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