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建八局积极探索绿色施工

2008-04-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王广滨、宋向群)日前,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工程局总承包施工的中国科技馆新馆荣获2007年度北京市“2008工程绿色施工优秀工地”称号,这是中建八局积极探索绿色施工的一项重要成果。

中建八局董事长梁新向介绍说,从2002年开始,依托中建总公司的支持,中建八局与同济大学

合作,围绕绿色施工中的关键技术展开攻关。在严格遵守国家各项绿色施工要求的前提下,中建八局从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出发,不断实践,自我施压,制定了“节材、节能、节水、节地和保护环境”(“四节一保”)的控制目标,并形成了“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综合技术”体系。其中,“TCC建筑保温模板”等技术已经获得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两项实用新型专利。

承担科技馆新馆建设任务的中建八局中南公司总经理马荣全表示,该项目在充分运用各项先进技术的同时,严格按照“四节一保”的要求,在细部上让施工现场处处充满“绿色”。例如,在土方开挖运输期间,设专人负责清扫车轮,对松散飞扬物采取遮盖方式;将混凝土施工完成后剩余的少量混凝土预制成方砖块,铺贴在地面上,既减少了建筑垃圾,又覆盖了裸露地面,防止扬尘;另外,施工现场的每栋宿舍、办公楼及食堂都安装了单独电表和节能灯具,设定每月用电量……专家认为,“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综合技术”体系能有效地提高资源利用率,为实现施工过程中降耗、增效和环保的最大化提供了技术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