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各国应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2008-04-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4日电(记者金振蓉)“气候变化与科技创新国际论坛”今天在北京开幕。这是我国政府迄今为止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有关气候变化的国际论坛,来自联合国有关机构、国际组织以及有关国家的政府代表、科学家和企业代表共6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气候变化不仅会影响到人类的生存环境,也将威胁

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全球环境问题,需要世界各国密切合作,共同应对。本次论坛作为中国政府在“依靠科技应对气候变化”主题下组织的一次重要国际活动,旨在促进国际间气候变化相关科学问题与政策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建立有效的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机制。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致词中指出,科学技术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手段,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依靠科技进步应对气候变化,对气候变化科技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制定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科技专项行动》、《节能减排全民科技行动方案》,启动了“可再生能源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等。截至目前,“十一五”已安排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科研经费70亿元人民币,使我国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能力有了明显加强。当前,气候变化未来的发展趋势非常严峻,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技术还存在很多瓶颈,气候友好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还存在很多障碍,为此他呼吁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要加强科技创新,增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能力,加强技术转让,提高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本次论坛由科技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世界气象组织联合主办。会议为期两天,将进行“气候变化重大科学问题”、“减缓气候变化的技术和政策”、“气候变化的影响与适应”、“重大技术及国际科技合作”、“资金与市场机制”5个分论坛,以及“碳平衡与绿色奥运”主题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