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基因木瓜全基因组图谱在天津绘成

2008-04-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4月24日电(记者陈建强)今天出版的《自然》杂志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了由天津市功能基因组与生物芯片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和美国夏威夷大学共同主持完成的重大研究成果――《转基因热带水果植物――木瓜的基因组草图》。这是在世界上首次绘制完成一株转基因经济作物全基因组图谱,成为我国继

人类基因组计划、水稻基因组计划之后在基因组学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有关专家称这一研究成果对农作物育种、农业生产和人类对转基因植物的认识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这一重大科研项目于2004年12月正式启动后,即被列入“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予以1600万元专项支持,美国政府提供1000万美元经费。该项目先后有中美两国30家科研机构和高校参与,南开大学泰达生物技术学院院长、天津市功能基因组与生物芯片研究中心主任王磊教授为该项目的两位共同首席专家之一,南开大学教师冯云为所发表论文的4位共同第一作者之一。

生物的基因组序列都蕴藏着这一生物的起源、进化、发育等重要信息,以解析这些信息为目的的基因组学是当前生物科学研究中最前沿和最重要的领域之一,也是生物技术研发和生物制药等产业的基础。天津市在起步较晚、资金不足的条件下,从2002年开始在滨海新区筹建天津市功能基因组与生物芯片研究中心,与南开大学一起积极探索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模式。目前该中心通过引进和培养人才,已组建起一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研发团队,建立了一套以功能基因组学平台为主,包括基因组学平台、生物信息学平台、蛋白质组学平台在内的四大研究平台体系,在致病微生物检测、基因组学、功能基因组学等当前世界生物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