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圣火在日传递定能成功

2008-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圣火即将于4月26日在日本长野市举行传递活动。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4月22日在接受本报及其他中国媒体驻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长野的火炬传递活动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崔天凯说,日本是亚洲第一个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国家,长野市是1998年冬季奥运会的主办地。包括长野市民在内的日本

人民对奥运精神有着很强的认同感,对圣火传递有着很高的热情。本月26日,北京奥运圣火将抵达日本长野。这是整个圣火传递的重要一站,也是当地民众热情欢迎并期待已久的一件盛事。

崔天凯称,日本是中国最重要的友好近邻之一,中日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广泛而深厚的历史文化联系。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到日本,是两国人民传统友好感情新的延续和发展。它将向日本人民展示中国人民对奥运盛会的期盼和热爱,也将为两国人民不断增进友好感情提供新的契机。

崔天凯说,确保长野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安全、顺利、成功,是中日双方的共同责任和共同心愿。作为主办方,日本奥委会和长野市对此次火炬传递活动高度重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筹备工作。同时,日本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火炬传递准备工作给予了积极支持。福田首相等政府领导人多次作出郑重表态,强调将为火炬传递活动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持。日本国会还成立了有200多名议员参加的“支持北京奥运国会议员联盟”,众议院河野洋平议长亲自出任该联盟议长。日本体育和各界知名人士,如日本棒球队主教练星野仙一、游泳选手北岛康介、乒乓球选手福原爱和喜剧明星?本钦一等,都积极踊跃地报名担任火炬手。这种热忱和投入使我们深受鼓舞。

崔天凯最后表示,作为中国驻日大使有机会担任长野传递活动的火炬手,他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崔天凯说,尽管每位火炬手跑的路程仅有短短200多米,但我知道手中火炬的分量和意义,会用心跑好每一步,切实履行好自己的使命,为整个传递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报东京4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