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堪培拉奥运圣火传递圆满结束

2008-04-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堪培拉4月24日电(记者陈小方、李志强)北京奥运圣火24日在南太平洋地区的惟一一站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传递活动顺利结束。数万名当地民众和华人华侨、留学生涌上街头欢迎火炬,并为火炬手和北京奥运加油。

当日上午8时30分,“祥云”火炬在堪培拉市中心格利芬湖南岸的和解点正式点燃。此

前,澳组委会举行了传统的欢迎仪式,一名当地原住民长老马堤尔达点燃一堆烟火。

火炬随后乘船跨过格利芬湖,正式拉开堪培拉传递活动的序幕。火炬传递路线沿途经过澳联邦国会大厦、战争纪念馆、市中心等地,最后来到格利芬湖北岸的联邦公园。

在火炬传递沿线和主要停留场所,到处是来自澳全国各地的华人华侨、留学生和澳洲本地人。火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北京加油”、“奥运成功”等口号此起彼伏,传遍堪培拉的大街小巷。市民们纷纷携家带口涌向街头观看火炬传递的盛况。

为确保火炬传递活动的顺利进行,澳有关方面在沿线进行了临时交通管制。在澳警方人员和中国护炬手的陪同下,80名火炬手顺利完成今天的火炬传递活动。

他们中有澳运动员、社会服务人士、志愿者代表等,年龄最大的91岁。第一名火炬手由澳“2007年度杰出青年”塔尼娅・梅杰担任。她说,传递开始时的气氛太令人激动了,“我真的有点儿紧张,但也很兴奋,所有人的目光都投注在我的身上”。

约11时30分,最后一名火炬手索普手持“祥云火炬”跑步进入联邦公园,并点燃火炬盆。这名为世人所熟知的“飞鱼”兴奋地表示,“太令人激动了,真是难以想象。”

堪培拉市政府发言人高度评价今天火炬传递的顺利完成。这位发言人表示,“最重要的是火炬自至自终未受到任何干扰。”前马拉松运动员卡斯特拉在谈到火炬传递活动吸引了众多当地热心观众时,也呼吁人们记住火炬的象征意义。他说,从火炬传递中曾出现过的一些问题看,“我们现在比过去更需要这种象征意义。”

在火炬传递最后的庆祝仪式上,澳奥委会主席科兹兴奋地称赞今天是“成功的一天”,“相聚的一天”,并对组织者、火炬手和北京奥组委表示感谢。

24日晚,北京奥运圣火乘专机飞往下一个传递城市――日本的长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