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切实把教育摆在突出的战略地位

2008-04-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4月24日电(记者魏月蘅、王晓樱)记者近日从海南省教育厅获悉,海南省今年将投入1.52亿元在全省8个贫困市县新增优质学位1.5万个,实现“教育移民”9000人。

近年来,海南通过“教育移民”缩小城乡差别,让城里和农村的孩子共同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今年是海南教育质量年,“教

育移民”工程则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20年来,海南一直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琼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把教育摆在突出的战略位置,纳入优先发展的轨道:在全国率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杂费;率先对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在全国中西部地区率先全部消除中小学现有D级危房;率先统一全省城乡教师工资标准;率先形成对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生的资助体系。

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办学条件明显改善。2005年全省投入2.46亿元,率先为146.4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杂费。同时投入1.36亿元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2006年又投入5.59亿元,扩大免费范围。2007年投入1.14亿元率先对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并安排专用资金4449万元向全省9.54万名农村寄宿生补助生活费。2005―2006年两年间共投入3.5亿元,消除中小学现有D级危房38.26万平方米,新建校舍面积达53.13万平方米。从2005年年底开始,全省城乡教师工资按照统一标准发放,大幅度地提高了农村教师工资待遇。

重心移至职业教育,多项保障措施到位。在2005年至2006年完成16所中等职业学校建设的基础上,2007年省政府投资1.2亿元改扩建5所职业教育“龙头”校,同时建成10个市县职业教育中心,2008年省政府已投入2230万元,支持建设6个县级职业教育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