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荣发展的文化事业

2008-04-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十分重视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1959年,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废除封建农奴制度,解放百万农奴和奴隶,逐步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使西藏的社会和文化发展迈入了崭新的时代。西藏文化从此结束了为少数上层封建僧侣贵族

所垄断的历史,成为西藏全体人民继承和发展的共同文化遗产。

40多年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根据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为满足西藏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在促进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等多种手段,保护和弘扬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开创和发展现代科学文化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西藏全体人民作为新时代的主人共同继承、发展和分享藏民族传统文化,共同创造现代文明生活和文化事业,使西藏文化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与发展。

――摘自《西藏文化的发展》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选自《中国西藏》、《西藏概况》)

 

▲在过去20多年里,国家先后投入了超过7亿元的资金,维修并开放了包括布达拉宫在内的重要古文物建筑和寺庙1400多处。图为修缮一新的雄伟的布达拉宫。

▲西藏各级政府依法落实保护和发展藏民族语言文字的规定,在保障藏族人民学习和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权利的同时,使藏语言文字随着政治、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而得到不断的发展。在西藏,各类学校均把藏语文作为学生的必修课。

▲西藏昌都卡若遗址的考古发掘,为中外文物界所瞩目。文物考古工作成效卓著。图为藏族考古学家索朗旺堆在鉴定发现的文物。

▲1994年到1997年,中央政府投资近1亿元人民币援建了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的西藏自治区博物馆,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现代化博物馆之一。安才旦摄

▲每逢藏族传统节日,西藏都举行藏戏、歌舞演出,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自娱性传统文化活动。图为身着节日盛装的当雄藏族牧区群众参加“当吉仁”赛马节开幕式。(新华社图片)

▲藏文典籍文献――《大藏经》的对勘与出版事业被列为“七五”国家课题规划和“九五”规划。1987年5月26日,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设立下属机构――《大藏经》对勘局,在成都专门负责《大藏经》的对勘和编辑工作。图为《大藏经》。

▲1959年民主改革以后,西藏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在国内外都产生了一定影响。图为农奴出身的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演唱歌曲。

▲西藏自治区于1979年成立了抢救、整理《格萨尔王传》的专门机构,进行全面搜集、采录、整理、研究和出版工作。国家将《格萨尔》连续列入三个五年计划的重点科研项目。图为藏族老人说唱《格萨尔王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