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光谷托起光博会

2008-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斐 通讯员李宏 刘红英 我有话说

作为第三届中博会重要的“会中会”,第六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于25日在武汉开幕,历时4天。

4月22日下午,湖北省人民政府为此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情况。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自豪地说:本次光博会规模、层次,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均将超过历届,是国内最具影响力、国际知名的光电展会。

“光博会”升格为“国家级”

作为“中国光电第一精品展”,“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已经走过了6个春秋。

今年起,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七部委正式成为光博会的“东家”,与湖北省政府共同主办。这也就意味着从本届开始,光博会进入了“国家队”,升格为国家级科技展会,成为了继美国、德国、日本之后的第4大光电子国际展会。

晋升为国家级,本届光博会的国际性和高端性更强了。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传铁说,不少重量级的人物将参加本届光博会。他们中有享有“世界创意之父”美誉的霍金斯博士,有湖北本土的“光纤之父”赵梓森院士,还有20名两院院士决定参加论坛,这一数量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届。

日本NTT、阿尔卡特、富士康(鸿海科技)、中国电信、江森自控、NEC、美国Data、GE、简博特、惠普、EDS、法国电信、IBM、微软等3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高管人员将参加展会的各项论坛,其中许多是总裁级人物,这也是往届没有过的空前盛况。

刘传铁还介绍说,本届“光博会”共12项主要活动,包括1个展会、7个论坛和4项主要活动。展会有6个专业展区,分光通信、激光、光显示、光存储、光伏太阳能、光学等门类。每个专业展区内都有具有行业代表性的龙头企业参展,代表我国光电子科研领域实力最强的6家光机所均组团参展。

光谷产业强势崛起

“光博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离不开光谷产业的强势崛起。

2007年4月,富士康武汉科技工业园在光谷培下第一方土。承接产业转移,东湖高新区走出关键一步。

为了让富士康尽快入驻,高新区马不停蹄:5000亩产业用地报批,2200多亩土地平整,铁路专用线量身打造,建设全互通高速立交。不到一年,为富士康配套的17个项目中,已有16项基本收尾。

高效打动了富士康。去年,高新区再次拿下富士康的软件园项目和LED项目。

富士康带来了什么?刘传铁介绍,“信息光电子与能量光电子是光谷的金字招牌,而从富士康的流水线上走下的电脑、数码相机等,则直接走向千家万户。”

承接产业转移,光谷书写篇篇华章。EDS、IBM、微软等一批软件外包企业来了,招商银行后台服务中心来了,传神武汉多语言信息处理中心来了……

位于武汉中国光谷的武汉芯片厂,是目前湖北省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高科技制造项目。武汉芯片厂将主要生产12英寸存储类芯片,并拥有全球只有30多条的国际技术水平最高的商业化生产线。伴随着12英寸芯片生产线的建设,光谷的集成电路产业让世界刮目相看。众所周知,芯片厂是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中心环节,伴随着武汉芯片厂落户光谷,包括台湾旺宏、华瑞等几十家涉及产业链上下游的世界著名企业追“芯”而来,在光谷形成了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按照芯片业行内测算,1元的芯片可以带动10元的系列产品产出,并带动100元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武汉芯片厂整体三期工程完成后,将形成年产值千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不仅是集成电路,光谷的产业集团军正在强势崛起。据武汉东湖高新区介绍,2007年高新区企业总收入突破1300亿元,同比增长30%,工业总产值达1150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其中光通信、移动通信、能源环保、现代装备制造4大产业领域的总收入分别达105亿元、100亿元、140亿元和160亿元。软件外包、消费类电子产业发展迅猛,收入接近百亿元。

资本成就草根梦想

1989年,凡谷电子以3万元在卓刀泉一间仅百平方米的办公室里艰难起步。2007年12月7日,武汉凡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在它飞涨109%的当天,凡谷电子诞生了52位百万富翁。

一株小苗根植光谷十余春秋,终于成为今天的参天大树。这,其实是光谷一路走来的形象写照。

目前,光谷企业正在迎来第三波上市高潮。日前,东湖高新区联合东方证券等中介机构举办创业板上市座谈会,武汉海创等50余家上市后备企业负责人为上市“预习功课”。

目前,光谷上市公司共有20家,占湖北上市公司总数的1/3,是中国资本市场上引人注目的“光谷板块”。“光谷90%是中小企业,比较适合创业板门槛。”东湖高新区上市办负责人称,创业板的即将推出对这些高科技、高成长型企业来说,提供了一个新的上市通道。

日前,开发区推出18条支持企业上市的扶持政策,除土地、税收、奖励等货真价实的政策外,特别开辟了企业最关心的“绿色通道”,各职能部门承诺5个工作日受理完成企业改制上市的有关事项,并实行“一企一议”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自主创新构筑核心竞争力

平均每天要申报专利12项,武汉中国光谷凭借自主创新,构筑核心竞争力,在全球光电子信息产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使光谷牢牢掌控住光电子技术的制高点。

长飞光纤光缆拥有3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新技术,整体竞争实力已居世界第二;烽火科技研发世界上第一个商用超大容量光传输系统,与朗讯、阿尔卡特、北电网络等跨国公司比肩;光谷激光近年开发的32项自主知识产权专用设备与技术,创造中国激光产业的18项“第一”;华工科技推出的高速全息定位烫,是10年来我国防伪行业在国际上获得的唯一大奖;楚天激光获批专利150多项,是我国拥有专利数量最多的激光企业……

因为自主创新,华工迎难而上,最终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使华工激光跻身国际一线防伪企业行列,叩开了高端防伪市场的大门。因为自主创新,国内市场上,产自光谷的光纤光缆占到一半,光电器件占到60%,激光产品也一直保持着50%的占有率。(本报武汉4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