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锡:“海归”创业乐土

2008-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唐嘉潞 我有话说

作为江苏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排头兵,无锡市率先实施了吸引海外领军型留学人才回国创业的“530”计划,现在的无锡,筑金巢引玉凤,已然成为海外领军型人才创业的乐土。

身处“苏南模式”的核心区域,在发展的转轨期,产业转型、结构重组、资源合理利用,成为无锡经济向更高层次跃升的关键。在这一客观

背景下,无锡选择了引进海外留学人才为主带动经济转型发展的路子。2006年,时任江苏省委书记的李源潮倡导无锡在江苏率先启动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工作。随后,无锡就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引进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计划的实施意见》即:“530”计划,提出在五年内引进30名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亲自率团赴美推介该计划,现在,“530”计划已成为无锡实施“人才强市”主战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和“人才特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很快,无锡市驶入了人才引进的快车道。两年来的引才实践,不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远远突破了原来的设想,“530”计划引进工作的综合效应得到了充分凸显。

首先,引进海外留学人才数量和质量逐年递增提升。据初步统计,三年内无锡累计引进海外留学归国人才已超过700名,比过去二三十年引进人才的总数还多,其中“530”计划团队引进人才就占到了五分之一以上。2007年以美国为主的14个国家的136个项目中有340名创业团队成员申报了“530”计划,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报名者占总人数的90%以上,且大都有十余年、二十余年的海外工作经历,部分人员还曾担任企业(公司)董事长、总裁、研发中心负责人等职务。

今年1月初,无锡提前启动了“530”计划,短短三四个月,已有17个国家418个项目,超过1600名团队成员前来申报,海外留学归国人才的创业目光再一次聚焦无锡。目前,无锡海外留学人才总量,包括柔性流动海外留学人才已超过2500名。

同时,以才引才、以才聚才的引进人才的“裂变”效应日益凸显。无锡引进海外留学归国人才特别是引进“530”计划创业人才的工作,带动了国外先进的技术、信息及理念、高层次人才智力和资金等发展要素的流动。目前无锡引进的“530”计划项目,涵盖了生物工程、新材料、新能源等具有国内外领先技术的项目。无锡市充分利用了留学人才的人脉资源,招才引智的同时,还通过他们为在无锡创业的人才提供技术攻关和指导,目前已有美国、丹麦、日本等国的海外研发团队,包括外籍人员加入的“530”计划创业团队、投资团队,形成了海外智力和资本的集聚效应。据初步统计,两年来引进“530”计划项目中海外留学人员个人融入的资金达2.3亿元,且大多数创业企业都有后期的融资方案。

从“530”计划创业企业落户的情况来看,无锡市(县)区九大板块的留学人员创业园、软件园、创意产业园等创业载体都有“530”计划项目入驻,形成了产业集群和人才集群高端开发和利用的发展趋势。同时,又带动了国内高层次人才的引进。2007年无锡共引进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和副高以上职称的“双高”人才近2000名,其中海外留学人才近300名。最近,无锡又与全日本中国留日博士协会商定,建立留日博士无锡创业基地,推动更多的留日博士来锡创业创新。

江阴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1.5兆瓦大型风力发电机研发及制造项目填补国内空白,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目前该公司已在丹麦设立研发中心,建立了国际研发团队,在丹麦招聘的外籍专业技术人才已在江阴开展有关技术的数据测试工作,公司预期今年销售额将达到3亿元。同时该公司通过在江阴的生产基地建设,进一步拓展市场,建立了200公里范围的风力发电产业链,推动绿色环保能源产业的发展。据了解,在今年申报的“530”计划项目中,有许多都具有海内外专利。

“530”计划的成功实践使无锡人受益匪浅,无锡市市长毛小平说,“530”计划的有效实施,突破了无锡在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创业人才的瓶颈,为重点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高层次人才尤其是海外高层次留学归国创业人才已成为产业和经济转型发展的源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