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夫妇著书真实记录六十年前中国土改

2008-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六十年前,一对英国夫妇受《红星照耀中国》一书的影响,辗转来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河北省武安县十里店村,深入观察中国的土地改革运动。六十年后,以这对夫妇当年亲身经历写成的记录中国土改的两部著述――《十里店(一)――中国一个村庄的革命》、《十里店(二)―

―中国一个村庄的群众运动》的中文版问世并受到专家学者的极大关注。

今天,在由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人民日报新闻研究中心等联合举办的“《十里店》――中国共产党近代土改运动回顾与总结”座谈会上,当年亲身参与十里店农村土改调查的老同志及其家属激动地回忆了六十年前发生在中国的那场伟大变革,同有关专家一道共话中国农村改革发展大计。

《十里店》系列丛书作者、92岁高龄的国际主义者伊莎白・柯鲁克夫人首先回忆了自己和丈夫当年深入中国农村,亲自调查并收集第一手材料的情况。而当年在柯鲁克夫妇亲身参与中国土改运动之时,也正逢人民日报派出的“土改复查”工作队进驻十里店村,柯鲁克夫妇拍摄的照片成为人民日报记者早期工作的珍贵资料。因此在今天的座谈会上,曾与柯鲁克夫妇一道深入农村开展土改工作的吴象、李原、吴舫等昔日的人民日报记者讲述了一段段至今记忆犹新的故事。与会的三农问题专家高度评价了《十里店》一书的学术价值,并深入讨论了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中国土地改革运动对中国社会、经济、政治产生的深远影响。

据介绍,《十里店》系列丛书最早在英国出版,至今仍是国内外专家学者与青年学生了解中国农村实践的社会学教材。2007年7月,这两部著作的中文版相继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及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