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民众以各种形式表达爱国情怀

2008-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泽伟、胡星、李建敏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4月26日电拉萨街头穿梭的一些车辆近日新增了一件醒目的饰物――贴在车门、后车窗的红色条幅,写着“支持奥运,北京加油”或“一起奥运,爱我中华”字样。

“北京奥运会之前,我们希望拉萨的所有车辆都贴上这种红色条幅。”30岁出头的郭青山站在自己位于北京中路的店铺门口,一边将

条幅分发给前来领取的司机,一边吩咐助手为他们粘贴,大家显得很兴奋。

郭青山是拉萨一家商店的负责人。21日起,他与拉萨另外两家企业组织了“一起奥运,爱我中华”活动,除了免费发放车贴,他们还向行人发送写有“支持奥运,北京加油”的红色胸贴。

“没想到拉萨市民的参与热情很高,前来领取条幅的人络绎不绝。”郭青山说,几天来他们已经发放5000多份条幅。原先制作、印刷的条幅可能难以满足需求了。

按照原计划,三家企业筹集1万元制作2008份车贴和1万份胸贴:1万象征着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2008则寓意着中国即将举办的奥运会圆满成功。

“目前,我们打算再加印1万份条幅。”郭青山表示,如果市民热情一直持续高涨,活动就将一直持续到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甚至北京奥运会开幕。

“我们是在表达爱国热情,更是以这种方式向干涉我国内政、企图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一些西方政客抗议。”郭青山道出了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

“一些西方人并不了解西藏的真实情况,只有我们生活在西藏的人能感受到这里的进步和发展。”一位正在排队领取车贴的藏族司机说,“他们的目的是搞分裂破坏,我们西藏人有责任站出来说‘不’。”

爱国热情同样在西藏的大学校园内涌动,但学生们显得很理性。西藏大学学生卓玛说,在国家利益受到威胁、民族尊严受到挑衅时,每一个中国人都想表达自己义愤的心情,但对反华势力最有力的回击,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

在西藏大学日前启动的“微笑服务奥运”青年志愿者行动中,有300多名各族青年当场签名,加入到志愿者行列,表示要为奥运圣火西藏、珠峰传递展示贡献力量。

西藏的一些商家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爱国热情。在拉萨,那些在“3・14”事件中受到暴徒冲击而一度关门歇业的商家,在政府的扶持下很快恢复了经营。据西藏自治区统计,目前,1000多户受损商户中,90%以上恢复了正常营业。

5名店员被暴徒烧死的“以纯”服装专卖店老板唐清宴说,尽快恢复经营,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这是爱国的体现,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著名藏学家、西藏社科院研究员格桑益西说,西方一些国家干涉“西藏问题”由来已久,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他们就侵略西藏,鼓动“西藏独立”,妄图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而此次“3・14”事件再次暴露了他们的险恶用心。

“他们的野心永远不会得逞。相反,他们让西藏人民更珍惜稳定,更懂得团结,更加爱国。”格桑益西说。

他认为,在目前情况下,作为一名西藏人,其爱国表现就是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自觉做好本职工作,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