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残奥会将实现“通行无障碍”

2008-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顾涓 我有话说

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各项筹备工作中,残奥会设施建设满足“无障碍”要求是必须完成好的一项重要工作。新华社记者从北京奥组委相关部门了解到,北京奥组委从筹备之初就高度重视场馆建设中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努力推进首都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实现残障人士参赛、出行“无障碍”,达到“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目标

北京残奥会共使用20个竞赛场馆,其中北京18个、青岛和香港各1个,将全部延续使用奥运会的竞赛场馆。在新建和改建竞赛场馆时,以国际残奥委会制定的《残奥会场馆技术手册》为指导,并聘请国际残奥委会推荐的无障碍专家对各场馆的无障碍设计进行了审查、评估。同时,结合我国国情和工程建设实际,在设施建设上最大程度地从多方面为各类残疾人提供便利,包括无障碍通道,卫生间、坐席的设计,醒目的标识和语音提示系统,现场大屏幕,低位服务设施等。目前,各场馆无障碍设施基本完成,大多已通过由国际残奥委会官员等组成的无障碍设施专家组的验收,得到了各方好评。

作为残奥会的测试赛,“好运北京”盲人门球国际邀请赛和轮椅篮球国际邀请赛的举行,达到了对场馆无障碍和残奥会赛事运行进行全面测试的目的。比赛期间,不仅运动员参赛“无障碍”,残疾人观众也体会到了“无障碍”的便利。

北京奥组委负责人表示,考虑到残疾运动员的具体情况,奥组委始终把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作为残奥会筹备工作的重点,目标是在残奥会期间,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可以借助相对完备的无障碍设施和服务,实现在奥运城市通行无阻地参加比赛和旅游。例如北京市,其无障碍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坡道、盲道出现在火车站、地铁站和大厦、小区,适合残疾人乘坐的无障碍公交车不断增多。重要的景点和公园也在修建方便残疾人的设施。(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