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届中国中部博览会在武汉举行

2008-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毅、皮曙初 我有话说

新华社武汉4月26日电第三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26日在武汉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开幕式及“万商西进”高峰论坛。他强调,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对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具有重大意义。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希望中部六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

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新的起点上,开拓进取,努力开创中部地区发展新局面。

王岐山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中部地区发展高度重视。近年来,中部地区经济发展不断加快,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城乡面貌不断改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王岐山强调,实现中部崛起,首先要在更新思想观念,创新体制机制上有更大的突破。中部地区要不断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进一步强化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开放意识、市场意识、法治意识,把握国内外产业转移和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规律,破解发展中的各种障碍和难题。全面推进各领域的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对内开放。

王岐山说,中部地区正处于加快发展时期,要把这个良好的势头保持下去,必须坚持好字优先,推动科学发展。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道路,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绝不能走高消耗、高排放、盲目铺摊子的老路。坚持以人为本,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王岐山要求,中部六省发挥承东启西、连南通北的区位优势,承接好国内外产业转移,积极引进外来资金、人才和技术,促进东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充分利用能源、农业、人文、旅游等资源优势,加快建设能源和重要原材料基地、商品粮基地,打造特色文化和旅游基地。加强铁路、公路、水运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海内外投资者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法制环境,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及中部六省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湖北省省长李鸿忠、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分别主持了开幕式和论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