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奥运素材编入教案

2008-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李义平 我有话说

我是个经济学工作者,三句话不离本行,谈到奥运也是如此。经济学有个“外部性”概念,是指个人或厂商在消费或生产活动中产生的对他人的影响,如果是好的影响,就叫正外部性,如果是不好的影响,就叫负外部性。生活

中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高污染企业要由社会来承担污染后果,对社会而言就是负外部性。奥运会的口号之一是“绿色奥运”,提倡“绿色”,是因为在“绿色”理念指导下的各种行为,能够为我们带来大量的正外部性。治理污染的方式之一,是对排污企业实施罚款或停业,迫使其加大治污投入,改善生产流程。这种方式,经济学称之为“外部性问题内部化”。

“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这三大口号表面上看是具体的行动,实际体现了深刻的理论内涵。如果把奥运会的口号、宗旨、行动纲领等内容用经济学的语言来加以解释,不仅异常丰富,而且精彩纷呈。我相信很多学者,不仅仅是社会学家或者科学家,包括经济学家,肯定都能从理论高度去认识奥运。现在,举国上下都在为奥运做努力。做为高校教师,我最该做的,就是在讲台上,在文章里,用经济学语言宣传、解析奥运。奥运是一个取之不竭的宝库,我要把奥运素材编入我的教案。(本报记者张雁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