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科齐:艰难的改革之路

2008-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姚立 我有话说

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在爱丽舍宫举行了全国瞩目的答记者问,就自己执政一年以来实施的众多改革计划进行了解释与辩解,试图通过这种沟通方式说服广大民众支持自己的改革计划,理解自己的良苦用心,从而摆脱民意不断下降的被动

趋势。人们从他的讲话中得到的信息是:改革总是困难的,但又是必须的,尽管可能会有失误,但他决意要将改革进行到底。

萨科齐指出,他出任总统以来出台了55项改革计划,这些改革都“相互联系”,一环套一环。而且有些改革本应“早就进行”,但以前的政府却没有做。法国社会十分“复杂”,改革自然相当困难。萨科齐承认,一年来,自己也犯了一些“错误”,如在对“多子女家庭补助卡”问题上政府没有讲清政策,让民众产生误会。在税收改革问题上,也没有进行很好的解释。而且,政府内部不时还发出“不同的声音”,给外界造成混乱的印象。但萨科齐表示,现在“一切都好了”。他在讲话中表示看到并理解民众的“困难与失望”,这也是他“预料中的事情”,但他希望法国人能表现出“耐心”,因为,他不能“什么都做,而且是马上就做”。

此间舆论指出,萨科齐的讲话与其说是对执政一年的总结,倒不如说是他想通过电视媒体告诉法国民众,他听到了几个月来人们向他传达的“信息”。

萨科齐此次面向全国的讲话是他去年上任以来的第4次。与前几次讲话相比,此次的讲话背景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最明显的,恐怕要算其不断走低的民意支持率。一个时期以来,法国的不同民调机构纷纷公布了对政府执政的调查结果,尽管数字不尽相同,但萨科齐的支持率急剧下挫却是不争的事实。只有不到30%的人对萨科齐的政绩表示满意,绝大多数的法国人都对萨科齐上台以来的表现表示失望。

正因如此,几个月来,法国社会中充满了对政府的不满情绪,政府推出的改革计划屡屡遭到不同阶层人士的抗议。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世界经济不景气,物价持续上涨,导致法国普通民众的购买力不断下降。统计显示,3月份的物价上涨了3.2%,为近期来的最高点。同月的家庭消费下降了1.7%。对不少经济界人士来说,家庭消费的下降是个“严肃的预警信号”。

提高购买力曾经是萨科齐竞选总统时的主打口号。而当前的严酷现实却是,法国人的购买力非但没有提高,反而不断下降。萨科齐的改革没有给大家带来现实的好处。因此,不少人都认为他并没有实行正确的政策。萨科齐此次精心准备的电视讲话能否说服法国民众,获取对政府改革的更多支持,进而走出困境,现在恐难下结论。(本报巴黎4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