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反导基地变成烫手山芋

2008-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任鹏 我有话说

波兰《选举报》近日刊登一条消息,称美国因为与波兰就部署反导基地谈判进展缓慢,已开始考虑将反导基地和雷达站统统部署在捷克,而且这个想法已经得到了捷方私下认可。

此消息一出,立刻在捷克国内激起强烈反应,捷

克总理、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等各级官员就像接到了一个烫手山芋,纷纷出来辟谣,表示根本没有与美国进行过私下磋商,也肯定不会同意美国在捷克同时部署反导基地和雷达站。美国驻捷克使馆也称,只有波兰是唯一适合部署反导基地的国家。捷副总理翁德拉则表示,捷克政府之所以同意美国在捷部署反导雷达,因为只有雷达是民众能够接受的。言外之意是,捷克民众根本不可能接受美国的反导基地。

其实,翁德拉只说对了一半,因为捷克民众连雷达站也不能接受。据最新民意调查,超过70%的捷克民众反对在捷部署雷达。大批民众到位于布拉格西南的雷达选址地进行游行示威。民间如此,朝野也是纷争不断。随着捷美签订正式协议的期限日益临近,执政联盟内的绿党和人民党个别议员开始考虑站在社民党和共产党一边,对雷达基地说不。如果在议会表决时他们仍坚持现有意见,将会使雷达基地计划流产,这也是执行亲美路线的执政联盟不愿看到的。因此,各执政党正极力劝说这些立场不一致的议员“顾全大局”。

与捷克相类似,美国反导基地在波兰也不受欢迎,超过一半的民众表示反对。但与在捷克成为“烫手山芋”不同,美国反导基地在波兰仿佛还变成了政府向美国要高价的筹码。波兰总理图斯克对美国表示,要建反导基地可以,但必须花钱帮助波兰军队进行现代化改造,还要在波部署爱国者导弹和一些中短程导弹,防止来自俄罗斯的攻击。美国则认为这些要求有些过分,不想为了部署反导基地花费如此高昂的代价,也不想为此进一步触怒俄罗斯。因此在4月初,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奥伯林就扬言可以不在波兰部署反导基地,只在捷克建雷达站就行。捷克众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哈玛切克称,他刚去美国回来,给他的感觉是波兰不会得到它想要的东西。也许就像捷克外交部安全政策司司长施米高洛娃所说的,有关美国想把反导基地建在捷克的传闻,不排除是美在向波兰施压,好让波兰放弃一些要求,加快谈判进程。

围绕部署反导基地和雷达站问题,美俄两个大国和波兰、捷克两个欧洲小国正在进行着引人注目的博弈,即使美国可能最后胜出,但其道路恐怕也会十分曲折。(本报布拉格4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