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火炬传递是联系祖国与海外学子的纽带――中国留学生谈奥运火炬传递

2008-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伊斯兰堡奥运火炬传递虽然已结束,但火炬传递对近700名在伊斯兰堡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来说,影响却十分深远。日前,记者应邀到巴基斯坦国际伊斯兰大学与在这里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就此进行了座谈。

国际伊斯兰大学中国留学生会主席铁明亮说,“我们没有想到奥运圣火传递在巴基斯坦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巴基斯坦总统穆

沙拉夫和总理基拉尼一起擎起奥运火炬,这真的很令人感动。”该校一位参加火炬传递的宁夏同学对记者说,“我刚刚来巴基斯坦两个月,没有想到奥运火炬传递就给了我为祖国服务的机会;我只有19岁,祖国和人民把这样崇高的政治任务交给我,为我们提供了报效祖国的机会。”

一位头戴穆斯林披肩、来自中国青海的女同学对记者说,“我们原先没有觉得自己多重要,到这里来就是为了念书、学习,将来好有一技之长;通过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我们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体现了中国人的形象、中华民族的形象。”一位正在攻读伊斯兰教博士学位的同学说,“是奥运火炬传递把祖国人民和我们海外学子的心拉得更近了,我们原本想,奥运火炬传递只是一个体育盛会的仪式,但现在我明白了,奥运火炬传递就是要体现奥林匹克精神,体现和传递构建和谐世界的理念。”还有一位同学越说越激动,流下了热泪。他说,“请光明日报转告祖国人民,我们海外赤子最想听到的是奥运圣火顺利抵达祖国的消息,最想见到的是2008年奥运会成为历史上盛大、成功和和谐的奥运会,最向往的是奥运精神像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的精神一样,起到振奋国民、振兴中华的作用。只要祖国强大,我们在海外就感到腰杆子硬,只要祖国强大,我们在海外学习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只要祖国强大,我们对自己的前途就充满信心。”(本报伊斯兰堡4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