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圣火在日本长野成功传递

2008-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圣火26日上午在日本长野县长野市进行了境外第16站的传递。由于日本主办方各方面的精心安排以及超过五千名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自发前来声援,整个传递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奥运圣火于25日早晨抵达日本东京羽田机场,经过简短的欢迎仪式之后,奥运圣火于当天中午被送到长野市。从25日夜间至26日凌晨,

来自日本各地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乘坐各种交通工具纷纷抵达长野市欢迎圣火。26日上午8点15分,火炬传递出发仪式在长野县劳动者福利中心旧址举行,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长野市市长鹫泽正一等日方相关人员出席了出发仪式。此次奥运圣火在长野传递的路线全长18.7公里,途经长野市内的主要繁华街道以及M波浪速滑馆等与1998年长野冬奥会相关的体育设施。

担任此次长野传递第一棒火炬手的是日本棒球队教练星野仙一。当星野手持“祥云”火炬跑出起点会场之后,道路旁的中国留学生以及日本民众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声。由于星野将带领日本棒球队出征北京奥运会,在场的中国留学生也对星野高呼“北京欢迎你”。当天的火炬手还包括游泳健将北岛康介、乒乓球选手福原爱等多位日本著名运动员以及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长野县副知事板仓敏和、艺人?本钦一等日本各界人士。火炬传递途中,虽有几名“藏独”分子以及日本右翼试图干扰,但都被警方及时制止。

中午12点30分左右,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野口瑞希作为最后一名火炬手冒着小雨高举火炬跑进圣火传递终点长野市若里公园。当野口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主席台上的奥运圣火盆之后,台上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长野站的圣火传递宣告胜利结束。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长野市市长鹫泽正以及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李炳华分别发表讲话。李炳华在讲话中说:“长野曾举办过1998年冬季奥运会。今天,奥运圣火再次照亮了这块有着‘日本屋脊’之称的土地。在这里,我们能深刻感受到日本和长野人民热爱和平、崇尚奥林匹克精神的热情。”

此次奥运圣火在长野传递得到了广大中国留学生、华人华侨以及大多数日本民众的热烈欢迎。有留学生坐了十几个小时的大巴才连夜赶到长野,抵达之后他们又不顾清晨寒气逼人,在火炬传递路线两侧占据有利位置。26日早晨7点多钟,尽管离传递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但在出发仪式会场附近已经是一片由五星红旗汇成的红色海洋。在火炬传递过程中,留学生们高呼“北京加油”“奥运加油”的口号,还不停地高唱中国国歌以及《歌唱祖国》等爱国主义歌曲。在传递终点的若里公园,留学生们早早地来到这里占据了主席台附近的显著位置,大家手挽手组成了一道坚固的人墙,绝不让任何一个举着“藏独”旗帜的破坏分子靠近。尽管天空下着雨,很多人的衣服都湿透了,但这些留学生没有一个退缩,而是热情地挥舞着五星红旗,高喊着口号相互鼓气。几名来自冈山县的留学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华人支持北京奥运,永远热爱祖国。

26日,北京奥运圣火已乘专机前往下一站韩国首都首尔。火炬境外第17站的传递27日将在首尔举行。(本报东京4月26日电)

图为火炬手、日本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在进行传递。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