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分裂祖国必遭失败

2008-04-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27日人民日报发表何振华撰写的题为《分裂祖国必遭失败》的文章,全文如下:

达赖集团一直是玩“文字游戏”的高手,他们抛出的各种概念也的确让人“眼花缭乱”。

“人权问题”、“宗教自由”、“民族冲突”、“文化灭绝”……热热闹闹地烘托着所谓“西藏问题”。

而对“西藏问题”的解决,他们也开出了形形色色的“药方”,什么“五点计划”、“新七点建议”、“中间道路”、“高度自治”等等,听得人云山雾罩。不过仔细打量,遮遮掩掩之间,关键词却只有一个――“西藏独立”。

半个多世纪以来,不管是成立流亡政府,还是组织叛乱武装,不管是造谣诽谤,还是策划暴力事件,达赖集团从未放弃过分裂祖国的图谋。在“藏独”本质始终不变的“语境”下,各种概念的推陈出新,不过是达赖集团根据形势变换的策略而已。

翻看达赖集团的“藏独史”,图谋“藏独”的脉络清晰可见。

1959年叛逃不久,达赖集团就在印度穆索里声称“西藏实际上曾经一向是独立的”。此后,直到1977年,他们始终坚持这个立场,强调“西藏在历史上和文化上都是一个独立的国家”。

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中期,随着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达赖及其追随者不得不调整策略,降低调门,主动表示“愿意放弃西藏独立”,提出所谓“中间道路”、“大藏区”和“高度自治”。

但只要稍加研究就可以发现,达赖集团宣称的“中间道路”,其内涵和实质就是“西藏独立”。就拿达赖集团要求的中央政府不能在西藏驻军、西藏可与其他国家或国际组织保持外交关系来说――众所周知,如果一个国家的中央政府不能在其领土上驻军,允许其管辖下的一个地方政府与外国政府或国际组织保持外交关系,也就无主权可言。连达赖集团《西藏杂志》编辑顿珠次仁都承认,这“无异于西藏独立”。

可见,所谓“中间道路”,实质上是要改变西藏属于中国的法律地位,否定中国政府对西藏拥有主权。从鼓吹公开独立改为变相独立,从一步到位改为分步骤实现独立,达赖集团最终目的仍然是把西藏从中国分离出去。

西藏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包括藏族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公认的事实。不管达赖集团如何炒作所谓“西藏问题”,世界上也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公开承认所谓“西藏独立”。图谋“藏独”不行,变相“藏独”也不行。因为,“西藏问题”的要害是国家主权问题。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是每个主权国家的神圣权利,也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

主权问题不容讨论,分裂中国注定失败。当年,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帝国

主义都没能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今天,在日益富强的社会主义中国,“西藏独立”的图谋更不可能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核心利益,这是中华文明不朽的奥秘所在,是中华民族高于一切的社会心理、道德观念和民族精神。中国人民从来都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领土完整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和至高无上的使命。在面对“藏独”之时,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海外华侨表现出的空前团结一致,正在于这种千百年来形成的共识――实现民族统一的,是民族英雄;造成民族分裂的,是历史罪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