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放西藏史》出版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座谈会在京举行

2008-04-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谭浩)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27日在京举行《解放西藏史》出版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座谈会。与会者认为,《解放西藏史》一书将对人们深入了解西藏历史,特别是西藏和平解放的历史,深刻揭露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破坏西藏稳定的行径,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由100多位当年参加解放西藏的老干部、老将军及专家学者参与编写的《解放西藏史》,近日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解放西藏史》在简要介绍西藏与祖国的历史渊源、西藏的民族和宗教状况、西藏的封建农奴制社会、近代帝国主义入侵西藏和西藏分裂主义势力出现过程的基础上,比较全面系统地介绍和论述了西藏和平解放、西藏民主改革、西藏自治区成立等重大历史事件,揭露了当年达赖集团策动武装叛乱,妄图复辟农奴制社会的真实面目。

座谈会上,曾亲历西藏和平解放的老干部、老将军和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回顾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指导西藏工作,为和平解放西藏问题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方针政策;回顾了党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平解放西藏的决策和部署,以及为之所作的种种努力;介绍了当时西藏上层人士对党和政府解决西藏问题的态度,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为和平解放西藏问题进行谈判并签订协议的过程。

与会者还对达赖集团策划的拉萨“3・14”打砸抢烧暴力事件表示了极大愤慨,对某些西方媒体不顾历史事实,歪曲报道事件真相表示强烈不满。他们指出,在西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西藏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西藏人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民主、自由和繁荣、发展。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和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在座谈会上讲话。迟浩田、顾秀莲、热地以及来自西藏的部分离退休干部和曾在西藏工作过的有关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