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建立省市委联系高级专家制度

2008-04-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杨荣)山西省委组织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委、省直各委办厅局党委党组认真主动征求高级专家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发挥高级专家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山西中的巨大作用。此前,省委人才办已根据省委安排,用“要素计分、业内认可、一把尺子量”的办法,从全省各行各业数万名专家中选拔了102

8位优秀专家作为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各市和省直委办厅局也用同样的方法选拔了一万多名专家为各市委、省直各部门党委党组联系的高级专家。

山西建立省市两级党委联系高级专家制度,万名被联系的高级专家在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山西中大显身手。

山西省委认为,高级专家作为知识界的优秀代表,在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发挥他们的作用,一个重要方面是在努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的同时,通过学习和自我学习的方式,使他们真正认识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从而自觉投身到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洪流之中。有感于此,省委在认真落实高级专家各种待遇,热情关心高级专家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的同时,根据专家们的工作生活实际,有计划地引导组织专家们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十七大关于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思想。学习形式多种多样,有的到党校坐下来学习,有的请专家做辅导报告,有的自学后用漫谈的形式交流学习体会。为使学习见到实效,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孟学农、省委组织部长任泽民还深入到高级专家中了解他们的学习需求,然后通过看朋友谈心得等形式和专家们共同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

党的理论和关怀如春风化雨滋润着专家们的心田。有一位高级专家觉得自己是搞工程设计的,学习不学习党的理论无关紧要。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上门和他谈自己学习科学发展观,觉得市委市政府应重新考虑太原市的定位问题,特别要下大力气把太原建成宜居城市时,他突然感到科学发展观对工程技术人员也有极大的指导作用,便连夜上网下载学习科学发展观的辅导材料,几天后又召集设计室的全体人员要求用科学发展观理论审视以往的设计图纸,重新设计出符合科学发展观理论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思想以人为本的工程蓝本来。因“文革”小学都没上完的万荣县农民王衡潜心研究世界性技术难题“地下防水技术”,省人才办会同省科技厅、水利厅和建设厅主动帮他落实科研经费、试验场所,主动找专家帮他查阅资料,使他一举破解三峡大坝、北京西单地铁等国家重大工程的“地下水害”而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的农民专家。山西师大青年教师张献明在化学研究上崭露头角,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山西师大党委书记倪生唐、校长武海顺为他联系到重点大学继续深造,亲自上门解决他外出期间的家庭困难,张献明一门心思钻研化学难题,最近他参与的《配合物控制合成与晶体工程方法基础研究》获2007年度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政治上业务上生活上关心专家,使专家的聪明才智因党的指导帮助而闪光;认真倾听专家的意见,使党和政府的决策因融入专家们的聪明才智而科学。以孟学农省长关于调整山西经济结构的思路为例,会前,孟学农找省委联系的专家反复座谈:不仅认真了解山西调整经济结构的历史和现状,还认真请教解决问题方法和措施;形成一定的思路后,又请专家们反复论证该思路能不能解决山西现行结构的问题和弊端、能不能使全省的经济朝着科学发展的轨道又好又快地发展。由于融入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山西的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认为,按此思路调整山西的经济结构,山西的经济结构将在科学发展方面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