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清发掘出中国目前最早原始瓷龙窑遗迹

2008-04-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德清4月27日电(通讯员李剑民 记者严红枫)为期两天的“瓷之源”原始瓷与德清窑学术研讨会日前在浙江省德清县闭幕。专家在总结中认为,德清火烧山、亭子桥是国内首次对原始瓷窑址的考古发掘,是中国瓷窑址考古上的一次重大突破。考古充分证明了以德清所在地的东苕溪流域在中国瓷器起源研究

中的特殊重要的地位,真可誉之为“瓷之源”。

由故宫博物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古陶瓷学会、德清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瓷之源”原始瓷与德清窑学术研讨会24日至25日在德清举行。本次会议是在2007年德清火烧山、亭子桥原始瓷窑址考古发掘取得重大突破的背景下召开的。故宫博物院、中国古陶瓷学会、北大、复旦、台北故宫博物院、韩国全南大学等80多位专家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在听取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郑建明副研究员关于火烧山窑址、陈元甫研究员关于亭子桥窑址考古发掘成果介绍的主题报告后,考察了考古发掘工地现场,观摩窑址出土的原始青瓷标本。与会专家围绕火烧山、亭子桥原始瓷窑址考古成果,进行论证与研讨,一致认为德清县具有悠久的制瓷历史,早在商周时期就是原始瓷器诞生地及中心产地,至战国时期原始瓷烧造达到了当时最高的工艺水平,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火烧山、亭子桥原始瓷窑址正是这段辉煌历史的重要见证。

火烧山原始青瓷窑址位于德清县武康镇龙山村掘步岭水库,是一处西周晚期至春秋晚期的原始青瓷窑址。发掘揭露了3条龙窑床,是目前已发掘的最早的原始瓷龙窑遗迹,是探索我国龙窑起源的重要证据。窑址产品丰富,是一处纯烧原始瓷的窑址。器类主要有碗、盘、罐、水盂、钵、盆等,也有仿青铜礼器的卣、鼎、簋等。

亭子桥战国窑址,揭露了7条窑炉遗迹,其中二号窑保存基本完整,分窑床与火膛两部分,通斜长8.7米,具有短而宽的特点。窑壁不见用土坯砖叠砌现象,推测是长条状圆拱形窑室。同时窑址发掘还出土了大量精美的仿青铜器造型的原始青瓷礼乐器,以及形式多样的各类窑具。

窑址出土的大量原始青瓷产品,主要有仿青铜的礼乐器和一般生活日用器。多数产品胎釉结合良好,质地坚硬,扣之发音清脆,釉面匀净莹润,玻光感强,不论是成型工艺,还是烧成技术,还是产品质量,堪称原始青瓷中的精品,其物理性状甚至已完全可与东汉成熟青瓷媲美。

专家们认为,德清火烧山、亭子桥是国内首次对原始瓷窑址的考古发掘,是中国瓷窑址考古上的一次重大突破,具有重大学术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