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拟建国际种业研发总部聚集地

2008-04-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记者吕贤如从昨天闭幕的由北京市科委主办的“第一届生物技术与农业峰会・北京”获悉,北京将大力发展籽种产业,带动北京现代农业的发展。我国籽种产业规模已达世界第二。

与会各国专家、政府官员认为,北京在籽种产业的技术、人才、资源、国际交流等方面具有优势,大力

发展籽种产业应是北京现代农业的第一选择。北京农业育种基础研究创新平台专家分析说,由于籽种产业具有高端、高效、高辐射的特征,因此大力发展籽种产业是北京现代农业的龙头,可以带动生态循环农业、生活休闲农业、科技农业等其他相关农业产业的发展。

北京市科委负责人表示,一系列的籽种产业发展政策及措施将陆续出台,按照规划,北京在2010年前将以科技资源招商的方式吸引30家国内外种业企业落户北京,把北京建设成为国内外种业公司研发总部的聚集地。专家介绍,作为我国都市型现代农业的代表,北京下一步将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首都种业创新体系与公共服务平台,最终将发展成为亚太种业的展示、信息、贸易、培训、商务于一体的创新服务中心,成为世界主要种源中心。

外国专家介绍,商业籽种作为促进粮食增产的重要手段,在发达国家得到普遍重视。在美国,超过一半的增长来源是育种者对品种进行的基因改造。到1997年,美国的商业籽种规模居世界第一,种子的商品率超过90%。“顺应全球籽种产业的成长态势,目前我国种子年销售额为200亿―300亿元,约占全球种子销售额的11%,并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北京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负责人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