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发扬中国耕读文化传统

2008-04-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4月27日电(记者王保纯 通讯员余嘉?)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今天在第十八届书博会中国出版高层论坛作主旨演讲时说,应发扬中国耕读文化传统,营造新时期农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柳斌杰说,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农民崇尚读书的传统,囊萤映雪、凿壁偷光、悬梁刺股、孟母三迁等读书故

事早已耳熟能详。古人追求务农与读书相结合的生活方式,认为耕可致富,读可养性,形成了我国独特的耕读文化。明末清初的著名学者、教育家和农学家张履祥既教书又务农,他在《训子语》里说“读而废耕,饥寒交至;耕而废读,礼仪遂亡”。许多人都提倡过一种耕读并重、耕读结合的生活。这种耕读文化形成了崇尚读书、耕读传家的文化风尚和生活环境,留下了“不读诗书,有目无珠”等流传至广的谚语。至今,在很多农村地区古旧住宅的匾额上,还能经常见到“耕读传家远、诗书继世长”等字样,显示了主人耕作不忘读书的生活习惯和人生追求。

柳斌杰说,今天,我们生活在信息社会,知识成为最大的资本,更需要读书学习,用知识创造财富。我们倡导全民阅读,强调推动农民阅读,就是对我国优良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使“书中自有致富路,书中自有智慧泉”的体会成为有志农民的共识,使我国农村“家家户户书香飘,子子孙孙有文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