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忠实畅谈《白鹿原》创作体会

2008-04-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记者计亚男)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忠实今天上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以“我与《白鹿原》”为主题作了精彩演讲。

在近三个小时内,陈忠实以一腔浓厚的陕西口音、简练朴实的语言,博得听众的阵阵掌声。他具体地介绍了小说《白鹿原》的创作缘起和创作经过,既有深入浅出的理

论剖析,又有真实生动个人经历的叙述。

他说:“写《白鹿原》的目的是想把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命运书写出来,是把他所感受到的家乡历史的欢乐和痛苦与读者进行交流。”在场的一位英国听众谈了自己的感受:“很佩服陈忠实先生把民族的历史故事和家乡的历史故事讲得这么精彩,能让外国读者很喜欢看,也让这些故事变成了世界人民共有的文化。”

《白鹿原》一书自1993年出版以来,至今发行量高达120万多册,创造了我国20年来长篇小说的出版奇迹。

又讯《白鹿原》创作二十周年暨荣获矛盾文学奖十周年纪念座谈会今天下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会上宣读了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金炳华的贺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